不支持Flash

券商期盼融资合法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9:2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胡学文

  在牛市大背景下,违规资金更容易进入股市,这一切都是缘于利益的驱动。据记者采访调查了解到,由于监管部门的大力查处,尽管目前各类违规融资业务较之以前有所减少,但在一些营业部仍然存在。而一些已经申报该业务的券商更是翘首期盼,希望正式法规早日出台,让这项业务披上合法的外衣。

  有媒体报道称:在一些营业部里,只要客户有融资需求,营业部就会按照一定的标准给予相应的融资服务。如果是老客户一般可以获得1:2甚至更高比例的配置资金,但有要求只能用于权证;而新客户则最多不超过1:1的比例。一证券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是实物质押,一般做法是在质押物的实际价格的基础上打7到8折。

  由于市场上有关该项业务正式推出的传言不少,以至于部分券商却早已按捺不住。去年7月份,该业务推出的市场预期比较高,当时在火爆行情的推动下,很多营业部都私下里开展了这项业务。

  对此,东方

证券王如富表示,“这样的操作模式券商还是存在着风险的,比如说当市值到了止损线的时候,如果融资方不补仓,券商就会强行平仓;因为目前融资融券的规定还没有正式出台,券商的平仓行为实际上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即便是按照协议由出资方来平仓,券商也难辞其咎。”而一旦融资融券相关法规正式出台,在标的证券、保证金比例等方面都将有严格的规定,这与目前个别营业部私自开展的融资行为有着本质的区别,有利于市场健康、规范、有序地运行。

  据王如富了解,目前东方、申万、中信等多家证券公司都成立了专门的融资融券业务部门,可以说相关准备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中,他们都希望相关法规能尽早出台。长江证券的董腊发也表示,他们公司的相关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目前进展顺利。他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推出这方面的法规,规范相关运作程序,以便券商能尽早分享这一巨大的市场机会。

  王如富还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融资融券相关法规的出台还存在一定时机和技术上的制约因素。一是目前的市场行情以及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等都使得融资融券法规出台的时点还有待推敲;二是在技术上,第三方存管业务的开展目前比较缓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该项业务的正式推出,希望有关方面能想办法尽快排除这些制约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