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钢铁龙头企业可能从加息中获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9:4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 胡皓 杨静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举对钢铁行业将产生全方位的影响,波及整条产业链。钢铁优势龙头企业将从此次调息中获益,优势企业的钢铁股将获得一定的上涨机会。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52%提高到2.79%;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12%提高到6.39%;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这是中国央行自07年以来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首次进行加息。此次加息距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月25日)仅20多天。

  分析师认为,加息后钢铁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将向优化产业结构,向大规模、具有高精尖产品的项目转移。具有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的龙头企业将更有可能获得发展机会。此次加息对钢铁行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由于钢铁行业属于投资大且回报周期长的行业,企业负债率相对较高,在固定资产和日常资产流动方面对银行的依赖程度很大。加息将直接提高企业资金成本,增加财务费用的支出。而一些资产质量优良,负债率较低的龙头企业将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其次,加息对部分行业业务收入、成本和需求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如银行、

房地产、汽车、融资租赁的机械设备等,房地产、汽车等行业的货币信贷紧缩后,将波及钢铁下游相关行业,降低钢铁总体需求。受影响最大的是以生产建筑钢材,如线材、螺纹钢等低附加值钢材的钢铁企业,而以生产高附加值、具有稳定战略客户的龙头企业受此影响较小。

  其三,继续压缩钢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力求将钢铁市场供给降低到一个合理的范围内。超量放贷是导致国内中小型钢铁企业产能快速增长、钢铁产业集中度持续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在06年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钢铁行业的投资增幅有明显回落,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低23.69个百分点。钢铁投资已转向优化产品结构。加息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避免钢铁行业的盲目投资。

  针对此次加息,市场已有预期。二月份的宏观数据呈“普涨”之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货币供应量、贸易顺差、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工业增加值都高于预期。这显示本次加息的理由较为充分,3月13日发行的央行票据收益率已经上涨。而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面对国内流动性过剩局面,不排除运用更多措施的可能性。

  加息将使投资资金必要回报率提高,并降低企业估值,同时也影响投资者在不同资产间的配置,银行存款回流可能增加,对股市有不利影响。但由于市场已有预期,除金融股和地产股外,其它板块的风险都不会很大。按照卢卡斯理性预期学派的理论,能够理性预期的事情,风险都会被事先释放掉。

  由于中国目前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银行存款的回流仅能抵消部分流动性,抵消将更多体现在金融股和地产股方面,因此其它的充裕资金将可能寻找风险低的板块,例如钢铁类股作为避风港。(完)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