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热销PK大小非减持 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4:29 新浪财经

  皮海洲

  目前的股市有两道风景甚是引人注目。一道是新基金的热销。在过去的一周(3月5日到3月9日)里,市场共有四只基金发行,其中有3月5日结束发行的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基金、3月6日结束发行的长城久富基金、3月6日完成募集的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3月8日结束募集的中海能源策略基金。这四只基金的发行不仅给市场带来了370亿元的资金(加上3月1日成立的建信优化基金近百亿的份额,春节后基金发行带来资金达到470亿元),更重要的是这些基金的发行均遭到了投资者的抢购,除了长城久富的募集时间为两天外,其余几只新基金的实际发行时间多半在一个小时之内。在一些销售点,有投资者凌晨3点就前来排队购买;在有的销售点,甚至排在第一位的基民也没有买到新基金,而更多的销售点几分钟内就窗口售罄,以至基金发行进入“计划时代”,一些代销银行纷纷向基金讨要额度。可以相信,如果不是限量发行的缘故,这些基金的发行创出新的发行纪录应当不是什么难事。

  另一道风景,则是“大小非”的减持风起云涌。今年1月份,“大小非”解禁的市值只有162亿元,2月份增加到267亿元,3月份更达到一个高峰,共有98家上市公司规模高达442850.2万股的限售股解禁,市值达到470亿元,股票数量与市值规模均超过今年前两个月的总和。以至于目前的证券报上每天都有上市公司“大小非”们减持股份的提示公告,有时一天就有四、五家之多。而有的上市公司的股份更是遭到众多“大小非”们的一致减持,如中信证券,其众多的发起人股东纷纷减持股份,以套取暴利。

  两道风景似乎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互不干涉内政”,各自争奇斗艳,但实际上,其内部却是密切相关,既有一种依存关系,同时也有一种PK关系。

  对于新基金的热销,市场有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此举将“封杀”大盘下跌的空间,甚至成为大盘上升的推动力量。这种观点很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同,因为有事实作证。在去年12月初,在嘉实策略创下419亿份的日发行纪录后,为防止股市过热,防范基金的投资风险,证监会暂停了新基金的发行,并因此拉开了市场对股市泡沫的争论。这种争论到今年1月末、2月初演化为一种挤除股市泡沫的行动,造成股指的连续暴跌。然而,在证监会2月6日重启新基金发行消息的刺激下,股指又因此止跌回升,重新踏上升途。而上周更是在四只新基金发行的刺激下,股指在经过了“2.27”暴跌后再次拉出四连阳的走势,再次形成上攻3000点之势。因此,新基金的发行,人们基本上都是把它与行情的演变联系在一起的。

  不过,新基金的发行更是与“大小非”的减持联系在一起的。甚至可以认为,新基金的发行是用来冲抵“大小非”减持对股市的抽血功能的,或者说是为“大小非”减持服务的。虽然直到今日,某些市场人士仍然没有对“大小非”减持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予以足够的重视,仍然把此前“大小非”减持公司股票的上涨现象视为一种普遍规律,视“大小非”减持为投资者建仓的良机,甚至认为是一轮牛市的新起点,但这种观点显然是以静态的眼光来看问题。毕竟“大小非”减持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且在过去的一年里股指大涨200%,这种大幅上涨局面显然不可能在以后的日子里再次出现。因此,我们显然不能用过去的目光来看待未来。有资料显示,今年共有880多亿股限售股进入解冻,按目前市价计算的市值合计达9347亿多元。这个压力显然是不容低估的。如果不能积极引进新资金的加盟,那么以现有的市场资金,将很难承接这9000多亿元“大小非”股份的套现。

  而新股发行显然是目前市场最便于引进资金的一种方式了。可以说面对当前基民们的申购热情,正是管理层大力发行新基金的大好时候。也正因如此,我们看到春节过后,新基金的发行一只接着一只地推了出来,并且这种基金发行有望在3月到5月之间形成一个新基金的发行高潮。

  当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金发行的额度甚至超过“大小非”套现的额度。如3月份已发行的五只基金份额达470亿元,而本周发行的基金(也极有可能在本周完成发行)还有华富成长趋势基金、招商核心价值、富兰克林国海的新基金。根据初步统计,3月份目前排定档期的新基金发行就将募集资金800亿元。这一额度显然超过了3月份“大小非”解禁的市值470亿元。因此,目前“大小非”的解禁总体上并不会对行情的发展构成大的影响。但问题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小非”的解禁,今年全年解禁的“大小非”市值将达到9000亿元以上。而基金新增规模要在一年里达到这样的额度,显然是不大可能的。因此,我们可以认为,伴随着“大小非”解禁规模的越来越大,那么新基金发行的利好将越来越难以抵消“大小非”套现所带来的压力,届时股市谁主沉浮,其结论也将是不言自明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