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股威胁论:中国威胁论的新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22:13 中国经营报

  美国前第一夫人、已宣布竞选下届美国总统的纽约州民主党议员克林顿·希拉里,日前致信美国财长保尔森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近期全球股市“部分因中国股市重挫”而持续下跌。

  她声称,美国经济与其他国家经济的相互依赖性,在政策运用不当的情况下可能带来风险,“我们很容易就可能沦为北京或是东京经济决策的‘人质’”。

  希拉里的言论对于熟悉中美关系的读者来说,多少有些似曾相识。基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论调在美国曾经非常流行。这中间还衍生出了有关“中国威胁论”的诸多版本,主要包括“中国军事威胁论”、“中国经济威胁论”和“中国软实力威胁论”等。而希拉里的上述言论不啻于宣布“中国威胁论”又一个新版本——“A股威胁论”的诞生。

  事实上,对始于2月末的全球股市下跌,经济学家们已经有了详尽的分析和解释。美林

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董事总经理及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都认为,日元套利交易(YenCarryTrade)平仓是触发全球金融市场大震仓的主因。

  用中国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话来讲,“中国股市现在规模比较小,而且国际化程度也不够高”,难以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但是始于2月末的全球股市下跌倒是能给国内投资者另一种警示:虽然人民币在资本项下尚未实现自由流动,中国股市离“全面接轨国际市场”为时尚早,但在很多方面,中国

资本市场已经具备和国际市场对接的能力。在全球游资活动频繁、资本市场“虚火上冲”的背景下,任何一个市场的风吹草动,都很容易被拿来当做资本逃离的借口。

  姑且套用一下希拉里的逻辑,我们要格外小心美国股市对A股市场的威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