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拖累港股 国企股成空袭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04:39  第一财经日报

  李亚

  受A股创10年最大单日跌势拖累,香港股市昨日也放量大跌,中国概念股更是全线重挫,当日卖空金额最高的五大股均为中资股。其中仅中国人寿(2628.HK)一只股票就占总卖空金额的15.85%,建设银行(0939.HK)、中国银行(3988.HK)、中国移动(0941.HK)及工商银行(1398.HK)紧随其后。

  昨日上午港股走势较为平稳,但下午2:00开盘恒生指数与国企指数均裂口重挫,恒指急跌465点,一度跌穿20100点,国企指数更是下挫超过300点,临近收盘才勉强有所反弹。恒指收报20147点,下跌360点,跌幅1.76%,国企指数报收9586点,跌去303点,跌幅3.07%,港股全日成交额也激增到647.78亿港元。

  在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在香港上市的中资金融股持续表现乏力,工行(1398.HK)、建行、中行及招行(3968.HK)分别跌0.98%至2.79%;交行(3328.HK)股价下挫3.22%,其将于下周发行总额25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

  中国人寿、平安保险(2318.HK)昨日分别跌3.78%及2.68%,中国财险(2328.HK)受1月份保费收入按年增加34.2%的利好消息刺激,收市股价略涨0.65%。资源股方面,油价回升未能刺激石油股份走稳,中石油(0857.HK)收市仍跌0.42%;中石化A股急泻带动H股(0386.HK)跌3.43%。

  有香港期货交易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昨日正好是市场波动敏感的期指结算日,大机构投资者借A股大跌而大手笔卖空H股及国企指数期货,3月份国企指数期货成交在下午不断有大手的卖空盘出现,市场开始担忧海外资金流出香港。

  根据新兴投资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PFR)日前发布的报告,1月份以来全球的中国概念股连续两次遭遇到资金净流出。仅在2月8日的1周时间里,总共有6.27亿美元净流出中国概念股基金。

  香港敦沛金融研究部分析员郭家耀认为,国企指数将继续向下寻找底部,汇丰控股、和黄、中银香港等蓝筹股在前期调整中已经显示出不利的信号,而大型金融H股也只是因为A股走强而走势稍强,市场资金从1月份开始炒卖的主要是些三、四线股票。他预计,在蓝筹股业绩即将公布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的观望气氛将难于消除。

  “现在大多数海外机构投资者入市的态度谨慎,相信港股和H股将转入弱势一段时间。”香港凯基证券邝民彬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对于港股明显下跌,恒生银行(0011.HK)行政总裁柯清辉表示,资金流入流走十分正常,目前还看不到有大量资金流出本港金融巿场。柯清辉认为,虽然近日以来香港的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偏高,但还是属于正常波动的区间,主要是因为2007年香港巿场上缺乏大型招股活动,外部流入香港的资金比较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