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叶檀:涨也怕跌也怕 股市如何治疗恐慌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8:41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按理,管理层不用对股市的涨跌负责,只需对交易的公平性负责。但当我们用再明显不过的示意使市场急速升温、急剧转冷时,自然要对股指的涨跌负责。

  当证监会、银监会、国资委等机构一齐提醒股市风险时,就不仅仅是提醒。最明显的调控政策是基金的关闸,去年证监会发文要求各基金公司注意防范风险,今年1月4日中欧新趋势股票型基金获批后,新基金发行审批工作全面暂停。

  恐慌症让投资者恐慌,1月31日到2月6日,大规模的基金赎回持续了5天。虽然基金赎回量不过数百亿,却集中在几天之内进行,如果不能够及时制止,投资者在恐慌状态下出现的“反噬”机制就将使股市一落千丈。效应已经显现,2007年1月31日到2月5日,股市暴跌400点,四个交易日总市值蒸发近万亿人民币。

  能够肯定的只有一件事,基金赎回的规模与股市下跌的幅度已让人心惊。一场抢救行动火速展开。据知情人士透露,2月6日上午,

证监会召集部分券商、基金在北京就目前股市的情况进行座谈,期间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的股市还是需要“稳定发展”,不要把过多的精力放在股市泡沫论的讨论上。紧接着就是股市资金的开闸放水,短短一周之内,证监会就批准了交银施罗德精选、易方达积极成长和建信恒久价值多只基金的分拆方案,预计春节后
股票
型新基金也将开始发行。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银监会对于私募基金发行信托同样批量放行。

  股市唱空派的口径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成思危先生说,“作为一个审慎的乐观主义者,我相信股市是会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此言的前提是虚拟经济是内在存在泡沫的,这是否意味着股市的泡沫生成与崩裂是股市的常态?

  唱空与唱多之间,并没有让人信服的逻辑线索,真正的变化在于管理层:中国股市的压力承受区间有限,急涨急跌都让他们关注。

  股市疯狂追涨使股市风险向金融等领域集聚,容易形成资本市场的整体风险;失真的指数导致大机构掌控数只大盘股就能掌握股市大局、并且能够通过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同时得多空之利,这不免让管理层惊出一身冷汗。

  数管齐下的调控政策甫一推出,市场马上做出过激反应,股市愁云惨雾。目前的中国股市已经成为大型企业改革的重要工具,已经不可能只让中小股民为政策的变更付出代价,急跌之后的多数机构投资者同样日子难熬,更不用提那些财务公司大步走入股市的央企———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所占份额如此之高,一旦中国股市下挫,收益下降如何向国内外投资者交待?

  成思危先生有一个十分正确的观点:中国股市被几家大蓝筹公司所掌控,很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环境与国家政策的支持。如果只靠这几个国有上市公司来支撑股市,市场是很难健康发展的。也正因为如此,大盘急挫,首先受损的是这些大蓝筹股以及即将上市或者回归的大型国有企业。资本市场再也不是昔日无足轻重的圈钱小市场,而与国际市场、政府信誉、改革大局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涨,涨不得;跌,不能跌。如果要让中国股市摆脱中国足球黑色三分钟的宿命,教练团队首先得沉得住气,不以股指、市盈率、市值占GDP份额等数据为目标,首先把上市公司尤其是大型国有上市公司的质量、建立市场化的公司治理机制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

  再说,除非让人民币汇率彻底固定、利率大幅上升,或者彻底驱逐境外投资者,否则,又如何改变股改之后的投资者从股市分享制度性溢价与

人民币升值溢价的现状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