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叶檀:好药方要在恰当的时间给对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10:56 每日经济新闻

  既是好药方,就要讲究在恰当的时间给对病人,以期更好效果。

  成思危先生对股市泡沫的提醒恰好与沪深两市大跌时间合一,因此被认为需要对本轮调控负责。这样的指责过于严苛,成思危先生完全可以用经济学家的身份发表对股市的看法,只要有充足的论据,只要他没有在股市中从事相关交易。在国内外机构投资报告与经济学家、金融专家多如牛毛的情况下,一言兴市实在是过于高看了研究者的能量。实际上,决策层紧缩资金的行为才是启动市场连环反应的钥匙。

  也许是为了回应指责,成思危先生2月6日在《金融时报》上再次发表文章,重申自己的观点,并以自己的研究作为论据,透露出对中国股市长远发展的良苦用心。

  这是一剂好药方,其内在逻辑又是一以贯之,即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治本之策,打好中国股市长远发展的基础。例如,成思危提出,我国

资本市场发展任重道远,还有许多深层次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支撑股市健康发展的基础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在上市公司的发行退出方面的基本制度并不完备;政府作为监管者不应对股市的涨跌负责,而应当为投资者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保障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监管部门的任务是维护规则的尊严,而不是下场调控;对最近市场上一些过于乐观的看法,应当保持冷静的头脑,理性看待资本市场的财富功能,把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虚拟经济所依赖的本体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热衷于通过虚拟经济获利,将造成总体经济的泡沫化。

  只有30%的上市公司符合国际标准的数据来源于成思危去年做的一个研究,根据截至2006年4月31日1344家A股上市公司向中国

证监会提交的2005年度财务报告分析,按照股东权益、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项目后净利润等数项指标作出的总体分析,达到国际标准、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大约400家,占30%左右。

  由于并未看到成思危先生的研究报告,其具体论证过程以及采取的标准仍然有待于深入探讨。但不可否认,这样建立在研究基础上的建议是认真的,是在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同时也为中小股民的利益着想。

  由此期待好药方能在恰当时间给对对象。先说对象,是政策性建议不是通过适当的沟通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而通过公开报道直接作用于媒体,其作用的直接对象就是股市和广大的投资者,而不是政府有关部门。

  在泡沫积聚到一定程度,一些机构投资者与上市公司高管套现获利、中小股民大举入市之际提出警示,其结果就是成为政策调整市场的鼓吹者以及中小股民的利益损害者。相比于普通人,一些有特殊地位的经济学家显然有足够多的渠道,通过及时的信息沟通发表自己的观点,逐渐以制度建设来矫正政策市的弊端,应该是拥有特殊话事权的经济学家的义务。

  再说时间,是指在泡沫初造、投资者尚能保持足够警惕、获利者还没有满载而归前,就能及时提醒市场。本轮牛市启动固然有股改之后制度性溢价的一面,但政策与资金的推动痕迹明显。有关决策者在资金方面开闸大量放水,对于国有大盘股的倾向性上市政策,甚至失真的指数计算方式上,一再对股市泡沫推波助澜。

  如果在这些关节点上及时建言,或许可以更早抑制一定程度上的投机心态。试想,如果沪综指的失真计算方式出台伊始就能遭到强有力的狙击,就可能不会给投资者带来错误的心理暗示;如果工行与中人寿在A股市场赶英超美的步伐能够慢一些,中小投资者也不会跟着机构投资者一起疯狂;如果及时扼制央企财务公司的入市热情,也不至于引发虚拟经济蔓延至实体经济的担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