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股市:喧嚣中需要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 10:0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评论员 何晓鹤

  最近几周,中国股市在指数和成交金额不断创出新高的同时,也开始了大幅震荡。由此,关于股市的各种看法喧嚣尘上,让投资者应接不暇。

  中国股市的泡沫到底有多大?回调只是技术上的需要?管理层开始对股市进行干预?

  狂热的赚钱心理背后隐藏的担忧和投机性,似乎已经让这些争论有些“妖魔化”的倾向。

  比如管理层运用政策手段干预股市这一说法,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会发现这些措施事实上都是有利于股市更健康发展的,而不是如某些言论所言,中国股市又回到了政策市。

  我们看到,在去年的最后一天,

银监会发出通知,“严格禁止任何企业和个人挪用银行信贷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股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贷款给企业和个人买卖
股票
。若发现挪用贷款买卖股票行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采取及时、必要的措施立即收回贷款。”上个月,
证监会
也要求基金公司在2月1日前,上报本基金公司及旗下基金合法合规运作和内部控制的具体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国资委也表态,为防范这些风险,目前国资委已经和证监会对于央企炒股的监控进行过沟通,会对这类现象作严格监管。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如果股市继续疯涨,下一步很可能会有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出台,以避免股票等资产价格的泡沫化。

  我们认为,这些举措大多都是防范风险,因为这些风险在股市现阶段的确已经有所体现。

  事实上,中国股市在经历了2006年的快速上涨后,如何为投资者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氛围和环境似乎更为重要。

  首先,培养投资者良好的心态是首要任务。在前几个月股市快速上涨的时候,其实还存在某些令人担忧的现象。比如,众多机构为了博取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做空收益而集中炒作超级大盘股,由此带来了所谓的“指数牛市”,从去年年底开始,股市市值连续突破8万亿元、9万亿元、10万亿元大关,很多投资者都迷失在指数繁荣中,最近,新开户的股民不断增加就是反映之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所谓“资金流动过剩”的一个原因。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话虽然我们每天都能看到,但其含义未必真正理解。此时,保持冷静的心态尤其重要。

  其次,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还需要得到提升。截至1月31日,预告2006年业绩的675家沪深上市公司中,有461家预计全年业绩增长或盈利,占比超过68%,预增预盈公司比例之高在近几年的业绩预告中尚属罕见。这意味着,2006年度上市公司总体业绩再创新高似乎已无悬念。

  但是,原摩根斯坦利亚州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就直言,中国企业的盈利,主要还是来自宏观,而非来自基本面。最近10年来,中国的实际利息下降了将近8%,这是形成公司利润总体上升的一个主要因素。

  由此造成的局面就是,公司业绩增加,股价上涨,但公司的价值却并未有明显变化,这种明显的“透支”行为对股市的长远发展并未有正面作用。

  这些,才是中国股市需要真正解决的问题,而不是只争论指数的升跌与高低。

  瑞银集团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曾经表示:“中国真正需要的是股市在20年内以每年15%的速度稳步上涨”。这种远景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