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曹中铭:非理性投资是基民的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1:30 每日经济新闻

  牛市的赚钱效应不仅吸引了大批新股民入市,与此同时也使基民的队伍不断壮大。只要有新基金发行或老基金分红后持续营销,在券商营业部和银行里,到处都是新基民忙碌的身影,其火爆程度与熊市时有天壤之别。

  当那些老年人将毕生的血汗钱投入到基金时,当某些求财心切的“投资者”将房屋汽车也典当质押掉或贷款入市时,其投资的盲目性凸显无遗。

  事实上,基金的热销与许多新基民对基金知识的一无所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投资者的浮躁心态下,人人都想获取暴利,但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诚然,相比于一般的投资者而言,去年基金的投资回报率还算不错,但这决不意味着投资基金就没有风险,基金也不一定会成为基民的“聚宝盆”。前几年遭遇大熊市时,某些基金的净值就大打折扣过。

  中国

证券市场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基金来保驾护航,因此也需要更多成熟理性的基民。尽管目前基金的资产规模已超万亿,但从市场的角度来讲,基金还应该得到更大的发展。相对应的,现在基民不是多了,而是少了。然而,基民的现状却不能令人满意。

  大量新基民的蜂拥而入,也给基金公司出了不少难题。由于人才储备不足以及基金公司本身所面临的问题,有的基金经理甚至一人管理着两只基金,基金公司内部的“防火墙”形同虚设,如此局面将导致利益输送发生的不可避免,进而会损害基民的权益。

  基民的非理性投资也折射出基金发行与营销过程中所存在的弊端,其中之一就是基民的风险教育没有到位。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基金的投资回报率达不到某些基民的预期,赎回潮将会来临,而基金为了应对赎回,不得不卖出手中的

股票,从而引起市场的波动。

  因此,目前的基金发行与持续营销,不应只注重规模,而首先要重视基民的风险教育。一方面是基金发展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也能体现出基金公司对基民负责任的态度。

  本质上,基民的非理性投资是一种投机行为,但基金毕竟不能等同于股票。就像股票价格的下跌会造成风险一样,基金净值的下降也是一种风险。而且,基金也没有摆脱靠“天”吃饭的桎梏。牛市时赚得盆满钵满,基民可以大获其利;熊市时也可能颗粒无收,基民会一无所获。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句话不仅仅只是军事上的术语,同样也适用于那些狂热的基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