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吴敬琏:牛市无法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3: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前一段时间,经济学家之间关于中国股市是否还能上涨的争论不绝于耳。前有悲观主义者谢国忠唱空中国股市,后有“盛世中的牛市”论者谢百三指认谢国忠的观点不合乎国情。如今,又一被广大投资者耳熟能详的经济学专家吴敬琏也开始发言了。

  吴敬琏:热钱带来的疯涨难持续

  记者昨日获悉,知名经济学专家吴敬琏近日公开指出,目前这种由过度流动性推动的牛市是无法持续的。据他分析,在央行相继发行了2万亿央行票据后,还有6万亿元流动性资金留在市场,在乘数效应下,等于起码有30万亿的热钱在市场上。在这充裕资金的支撑下,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两家巨型国有银行先后闪亮登陆中国股市。从去年底到今年初,以金融股为代表的上证指数在短短16个交易日内涨幅接近60%,房地产板块、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等金融股带动大盘疯涨,一直攀到2807点的指数高峰。显然,吴敬琏认为,这种疯狂的上涨是无法持续的。

  袁剑:大量公共资金随牛市蒸发

  曾著有《中国证券市场批判》一书的著名资深投资人士袁剑近日也表示:“在一轮牛市中,最令人担心的是公共资金会大量进入股市,这些钱通常是无人负责的。上一轮牛市就是如此,大量公共资源被券商、国有银行、国有上市公司、私募基金等机构裹挟进股市。在一轮牛市结束后,此类资金大部分人间蒸发。”

  谢国忠:经济总量涨未必利润涨

  另外,尽管有很多证券界人士认为,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为这轮牛市提供了基础,股市上涨只是令其规模与经济总量相一致。但
摩根士丹利
原亚太区总经理谢国忠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反驳说:经济高增长并不一定会导致利润高增长。中国经济是由投资驱动的,资本利用不充分、折旧严重,这是过去大多数中国企业在高增长条件下未能获得高利润的主要原因。

  (记者 丁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