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炒股自由行是多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0: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香港政府金融服务小组在《“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中提出,希望放宽内地投资者、集资者及机构“走出去”,赴香港投资集资。该建议在金融界掀起不小的震动,这项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财务司共同主导的政策若能落实,将为内地资金炒H股自由行划上一个圆满的句点。

  由于历史因素,目前内地的普通投资者投资海外股票市场仍有诸多限制,虽然不少人可以通过个人自由行等方式赴港办理开户手续后炒香港股票,但是这无异于增加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而且随之而来的资金转账及买卖交易等均存在缺乏便利性的问题。

  从香港来看,金融界对于内地数万亿美元的储蓄存款觊觎已久,一些大型国际投行的经济学家测算过,即使只有1%的储蓄通过QDII流入香港,恒指都会为之振奋——尽管去年被认为恒指难得一见的大牛市,但可以想象,如果放开内地资金“炒H股自由行”,2007年的恒指将会牛过去年。

  事实上,该政策不仅对香港有利,同时也有助于逐步消化中国目前庞大的

外汇储备,缓解
人民币升值
压力,同时也有助于人民币最终走向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此外,该举措也有助于为过热的A股市场降温,长期看,投资者“用钱投票”将迫使内地
资本市场
进一步朝国际化方向迈进。如果说大陆的“自由行”政策还只是大陆为香港的旅游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增长,那么H股的“炒股自由行”则是比前者更纵深层次上的经济安排,必将为两地的长远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宜飚/香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