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指数多少点合理 理想状态指数致投资者信心丧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8: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到

  谢国忠《警惕股市泡沫》(载《财经》2007年第1期)中的一些观点,在市场中有一些影响。谢文认为:“香港和上海股市可能已经出现了泡沫的苗头”。“泡沫是一种非理性现象,当许多人同时变得非理性时,市场泡沫就会发生。”泡沫是指在液体的表面或内部,由于骚扰(例如海浪)或发酵或起泡形成的、一种轻而发白且成微细泡形的物质。它被用来比喻空虚和幻想。由于是比喻,我们也就很难对股市中的泡沫予以量化界定。

  但谢氏也为我们揭示了在所谓的理性状态下,境内股市应当靠近的市盈率:“我认为,中国股市的长期平均市盈率大约在15~20倍之间。由于上市公司收入的质量仍然低下,市盈率应当更靠近15倍,而不是20倍。当市盈率超过25倍时,就很可能是泡沫了。”谢氏未对20~25倍市盈率区域的合理与否作阐述。笔者也无意进一步推敲其严谨性。

  按谢氏所说,当前的指数多少点才算合理呢?据较权威的统计口径,1月15日A股加权平均市盈率为37.19倍。这一市盈率所对应的深证成指、上证指数分别为7636.45、2794.70。如果上市公司股本结构不变,且两市的涨跌幅完全一致,那么,15倍市盈率对应的深证成指、上证指数应分别为3080.04、1127.20,20倍市盈率对应的深证成指、上证指数应分别为4106.72、1502.93,25倍市盈率对应的深证成指、上证指数应分别为5133.40、1878.66。因此,挤去泡沫,深证成指、上证指数要下跌三成多;达到理想状态,深证成指、上证指数需要下跌六成。不过,在2006年之前,这种理想状态的指数我们早已领教过。它导致投资者信心丧失,股市应有的功能难以发挥。

  

股票流通市值如果大幅缩水,必然导致居民金融资产结构的高度失衡。1月15日,深沪股市流通市值合计2.87万亿元。2006年末,我国居民存款余额为16.42万亿元。如果银行存款占居民金融资产的八成,那么,当前我国居民的有价
证券
占金融资产的比重还不到14%。2000年,美国居民金融资产的构成中,有价证券占41.24%。如果深证成指、上证指数分别调整至3080.04、1127.20,则深沪股市流通市值应缩减至合计1.16万亿元。届时,我国居民的有价证券占金融资产的比重将进一步下降到5.65%。显然,这必然大大提高间接融资的比重,增大金融风险。民间和政府都不会希望这种局面的出现。

  (作者系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