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本市场迈向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7:1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提出了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又好又快发展的五个基本思路。市场人士表示,尚主席的讲话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相信按照以发展和监管为核心的基本思路,A股市场的总量将快速增长。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创新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于下一步的发展,管理层提出要继续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强化市场监管;积极推进市场体系建设,拓展市场深度与宽度;并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健全市场功能;完善金融协调监管,提高金融市场整体效率和抗风险能力;适时适度扩大对外开放,优化外部环境的思路。

  申银万国分析师表示,股改进入收尾后,投资者对市场的持续发展抱有很高的预期和热情。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尚主席的讲话说明管理层将进一步夯实市场的基础设施,完善制度和法治建设,为市场自身的良性循环提供更好的支撑。

  “未来A股市场的发展方向,就是在法制监管的轨道上,A股市场的总量快速增长。”江苏天鼎资深分析师秦洪表示,在五大发展思路中,最关键的四个字就是“发展”和“监管”。发展主要体现在完善证券市场的相关基础制度的同时,建立多层次的证券市场以及大规模的IPO、再融资等。而监管则主要体现在强化市场监管,完善金融监管制度,设立超级金融监管机构,以便协调金融业的监管与发展大业。他表示,未来A股市场的发展,一方面,证券市场的金融品种将日益增多,不仅包括主板,还包括创业板,也包括柜台交易市场,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将大增;另一方面,大盘国企股的回归将提速,中国移动、中国石油等大型国企股将成为A股市场新的牛市推进器。而由于法制监管的严密,因违法、违规所带来的未来A股市场的波动将大大降低。

  万联证券分析师认为,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股改的顺利完成,大盘国企航母的回归上市,造就了去年一年的牛市,市场走得又快又好,一路高歌上扬,几乎没有遇到过太多的波折,股市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在管理层的眼里,涨势过快的股指也并非就是“好”,指数涨得太快会让市场过度疯狂而引发风险。因此,尚主席此次提出在新形势下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又好又快发展的五个思路,透露出管理层的意图是要在“好”的基础上再求“快”。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本轮牛市行情是否延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看管理层是否继续大力推动市场发展、维护市场已形成的良好发展氛围。从尚主席的讲话可见,管理层下一步的任务是继续大力推动未来市场一系列的改革、发展、创新和稳定工作。他表示,当前的市场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这个时期不是后退,而是巩固。建议投资者在调整中积极调整仓位,紧紧抓住优质筹码,摒弃劣质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