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周到:搞好信息披露取信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9: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到

  出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目的之一,是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中明确要求提高上市公司运营的透明度,要求上市公司制定并严格执行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和重要信息的内部报告制度,这些精神,在以往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章中未有深入、全面地体现。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有利于完善公司
治理,提高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和规范运作水平。

  征求意见稿的构架,体现了提高公司运营透明度的要求。在《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信息披露实施细则(试行)》中,《信息事务管理》一章仅4条。而在征求意见稿中,它是最长的一章,达21条。该章首次提出“上市公司应当制定并严格执行信息披露内部管理制度”,“上市公司应当确定临时报告的报告、传递、审核、披露程序”。它规定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财务负责人在信息事务管理中应履行的义务。其第44条首次赋予上市公司监事具体的信息披露监督权利。可以说,信息披露管理的基本思路,在《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已经提出。征求意见稿则将这些基本思路予以进一步具体化。

  征求意见稿首次对“及时”予以界定,从而增大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责任。在涉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各类规定中,频繁使用“及时”一词。征求意见稿第71条对“及时”的解释是:“指自起算日起或触及披露时点的两个交易日内。”这一规定一旦施行,将给上市公司临时报告披露带来历史性的转折。以往,一些上市公司临时报告多有姗姗来迟现象。征求意见稿第二条要求“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第三条要求“发行人、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确信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因此,未在上述两个交易日内披露临时报告的,将被视为违反信息披露基本原则,从而导致承担法律责任。

  传媒将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产生影响。征求意见稿第四十六条要求:董事会秘书要“持续关注传媒对公司的报道并主动求证报道的真实情况”。因此,传媒的报道将给董事会秘书工作带来压力和动力。这对于上市公司不断提高诚信度和透明度,有促进作用。不过,在具体操作中,也会面临一些问题。互联网兴起后,个人发布信息的空间陡然增大。BBS被较早用来交流个人信息,但尚有版主把关。博客一般由博主自己把关。我国计算机终端已经超过3000万台。这样,博客中涉及上市公司信息的传言,也开始增多。三一总裁向文波的博客一度影响股价,为一些舆论所争议。对

证券博客的监管另当别论,但董事会秘书是否需要全面关注博客中的相关信息呢?

  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意味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的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的规定具有强制性,因而是被动执行的。不过,上市公司以提高自身诚信度、形成良好的信誉为出发点,可能更有利于贯彻执行征求意见稿的精神。鲁庄公十年,庄公姬同与曹刿的对话,可算经典:“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在曹刿看来,鲁胜齐的关键在于取信于老百姓。上市公司要有合理的股价,重要的前提之一就是通过信息披露,公平、公正地对待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