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市狂欢 谁可渔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35 南方网

  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牛市出现,成为盛世佐证,股市内外都是一片欢腾。而南方都市报昨日(26日)的社论却颇有点泼冷水,指出政府的还利于民做得并不地道彻底,很是让人受教。不过文章写得显然还是偏专业化了一点,对股市不感兴趣的读者,也许就此错过。而且其中重点指出外资从中渔利,虽然是实情,但也可能让人误会这不过是内外矛盾。所以,笔者不揣才疏,愿对此再做一个笼统简单的理解,但愿对贵报社论主张有所襄助。

  问题的起因,在于蓝筹国有股流通导致股市持续上涨,但凡此间入市者,几乎都能稳赚不赔,但值得追问的是,真的是大家都“赚”?究竟有没有人“赔”?让我们来依次看这其中的逻辑:

  第一,国有股是国有资产,也就是全民资产,应该是全国每个公民都有一份的。前苏联东欧国家的私有化转轨,就是以分发国有资产券的方式,按照全国每个公民都可以领一份的模式来进行的。但国有资产上市,这其中的利益转让,并非是全民均沾,而是按照股民的持股比例来分发的。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是股民,或者你的投资不够多,你应该分得的一份就让别人分去了。

  第二,而目前中国的股改则是,为了让

股票流通升值,管理机构向股民赠让利益,达到“双赢”。这也意味着,如果你有钱,你也可以合法地取走别人的一份。而也正是以此逻辑,国际投资者也名正言顺地取走了属于中国每个公民的资产。

  第三,因此,这次股市狂欢的本质,乃是国有资产部分私有化的过程——依照既有的支配财富的能力来再分配,于是财富更加集中了,弱势者更弱势。

  第四,现在没有人反对股改了,估计能看到问题并有发言权的人都是受益者。一开始,他们反对股改无非是为了与管理层争取更大获利而已。

  第五,此前刚刚传出国企利润回馈社保的消息,事实上,倘若让社保直接入股国有垄断资本,更能矫正时下中国社会的再分配不公。在国有资产纷纷海外上市,股市一片狂欢的躁动中,不知为何没有人来力挺这样的方案。(编辑:付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