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目标渐渐清晰 虚拟应当匹配实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9:1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如果说经济总量处在全球前列的中国实体经济已经是个巨人,那么可以说中国的虚拟经济——资本市场目前还处在幼年。其地位、份额、功能还远远不能匹配高速增长的本国实体经济。可喜的是,这种状况在2006年开始有了实质性的转变,国家和社会对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方方面面越来越重视和倚重资本市场了。

  在中国证券市场16年的发展历程中,虽然国民经济一直保持着持续稳定发展,但资本市场却始终难以成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背离的走势因此被广为诟病。目前国家正在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拥有一个与国民经济相匹配的、能够维持长久强势的资本市场。

  因此,从2004年开始,“国九条”、《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通知》的发布,尤其是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使得市场基础建设取得显著成绩,资本市场也由此逐步纳入了国民经济运行的轨道。尤其是在宏观经济调控力度收紧的状况下,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与国民经济实现同步增长,更是殊为难得。随着中行、工行、中国人寿等大盘蓝筹股的上市,证券市场的地位、规模与效率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开始相辅相成。规模与效率的提升,使得中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上证所一举跻身世界各交易所排名前20位就是很好的佐证。

  效率提升 融资额迅速崛起

  “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等多项改革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中国资本市场进入到了一个崭新发展时期。”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一届中法金融论坛上表示。

  资本市场能否切实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关键在于其功能的发挥和竞争能力的提高,而直接融资能力的高低则是市场效率的直接反映。近几年来,随着一系列改革发展工作的深入开展,市场功能逐步改善,市场效率有所提升。这从国内资本市场融资额的急剧上升就能够看出来。但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长远规划看,完善资本市场的功能、提高市场的效率和核心竞争力仍将是今后的主要工作之一。

  据统计,得益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大秦铁路等“世界级”IPO的实施,今年以来发生在内地和香港证券交易所的IPO融资总额首次超过了美国,仅次于新近崛起的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大企业融资来源地。截至今年11月27日,上海、深圳、香港三地证交所的IPO筹资总额达到约450亿美元,首超美国,后者今年迄今境内主要交易所实现了424亿美元的IPO筹资额。

  专家指出,全球新股融资向亚洲特别是中国集中,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日益深化有关系。H股和红筹公司中的主力阵容陆续回归内地上市,将成为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增长的重要因素。同时,中国拥有的充沛的流动性和“收入基础”能够支持未来规模更大的市场。据预测,2006年至2010年期间,A股市场的融资额将高达930亿美元。

  效率和融资额的提升,也增强了我国资本市场在国际上的地位。据世界交易联合会统计,截至今年10月,上证所市价总值在世界各主要交易所排名第19位,但市值增幅排名第2位,仅次于美国证券交易所;

股票成交金额排名第17位;上市公司数排名第13位;筹资额排名第12位,不仅超过了印度、韩国、南非、新加坡等新兴市场,而且超过了纳斯达克和德国交易所。

  今年以来,随着股改催发的市场积极效应,上市公司总市值不断创出新高,此前国内证券市场为人诟病的与国民经济脱节的现象已经初步扭转,证券市场特别与国民经济的相关性已经大大提高,初步实现经济"晴雨表"的功能。

  "

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仍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这将为中国资本市场提供强大动力。中国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需要资本市场在扩大直接融资、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可以预见,未来资本市场将在我国国民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市值占GDP达40% 虚拟与实体协调发展

  观察全球成熟资本市场的成长历程,无一例外地都离不开本国经济的快速成长,而经济增长同样需要资本市场的推动。中国经济为A股市场提供了发展土壤,但过去5年A股走势却与GDP增速背道而驰,2005年总市值占GDP的比重还不到30%,而同期美国的股票总市值占GDP的比例超过150%。

  在经济快速增长、人民币持续升值、综合国力迅速提高的带动下,同时也由于资本市场基础性建设的日渐完善,2006年A股的发展趋势与国民经济整体状况越来越协调。

  在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和制度变革提振作用的双重影响下,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的总体盈利面继续向好。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三季报共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4万亿,同比增长19.22%;实现净利润2157.5亿元,剔除无同比数据公司后,同比增长21.89%。按加权平均法计算,已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平均每股收益0.21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2.08%;平均净资产收益率7.92%,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3.24%。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141477亿元,同比增长10.7%,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而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预计,今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20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在经济保持高增长的同时,中国也奠定了世界贸易大国的地位。海关总署最新外贸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接近16000千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24.3%。

  从以上上市公司和官方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资本市场最有说服力的平均业绩增幅已经超过了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上市公司作为各行业"领头羊"的地位得到确认。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占GDP的比重显著增加。沪深证交所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日收盘,上海市场股票总市值为63044.68亿元,深圳市场股票总市值为17394.13亿元,两市合计,总市值达到80438.81亿元,首度突破8万亿元大关。总市值占GDP比重由去年的26%上升到40%。

  尽管有了显著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股市与GDP的比例仍然偏低。据统计,目前,全世界股票市场总市值占GDP的比重约为92%,而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市场的市值占GDP的比重均超过了100%,韩国和印度市场也分别达到88%和70%。由此看,我国股票市场的发展仍任重道远。

  招商证券投资策略报告认为,2007年我国上市公司业绩将大幅增长,而且我国上市公司业绩将进入长期的增长期。今后七至八年,我国可比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增长平均可达10%,其中2007年我国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将超过15%。如果企业所得税2007年成功并轨,则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将超过24%。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必然带来市值的增加,而明年市场将迎来大量H股的回归,国企的整合上市力度也将加强,在此基础上,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高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