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共同打非攻坚建立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7:0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评论员

  今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稳步推进,市场制度性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影响市场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正逐步得到解决。然而,在资本市场和谐之声逐步奏响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和谐之音在严重干扰和影响着市场的稳定和长治久安。这就是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在部分地区甚至还在蔓延的非法证券活动。

  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海外上市”和“原始股”为幌子,一些不法机构和个人编造虚假信息,诱骗群众,严重侵害了公众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非法行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可以说相当及时,它将“打非”提升到维护经济稳定、整顿国家经济秩序、保护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层面,足以证明国家对整个证券市场的重视以及各方面对证券市场的珍惜和爱护,对进一步推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司法机关严厉打击非法证券活动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通知》中最关键内容就是明确了执法合力。之前,新证券法虽然明确了打非的执法主体为证监会,但是证监会和其他部门之间如何会同查处、该建立怎样的机制,证券法中没有讲清楚,而《通知》则为一个强有力的联合执法架构的建立提供了制度保证。从中央层面看,是证监会牵头的六部门协调小组;在地方层面,则是各级政府的具体查处,责任和分工相当明确。

  以往的经验也证明,协同作战是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制胜“法宝”。其中,地方各级政府是打非的中坚力量,证监、公安、工商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是能否取得成效的重要制度保证。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打击当时十分猖獗的非法境外期货的过程中,证监、公安、工商等部门就曾联手取得重要战果。目前,北京、上海等地方政府为加大打非力度,已先后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或工作小组,由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有关执法部门参加,为有效遏制本地区非法证券活动蔓延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贯彻落实《通知》的精神,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非法证券活动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从证监部门和公安机关掌握的情况看,今年以来涉及非法证券活动的各类来信、来电、来访达数千起,较去年同期成倍增长。这些非法证券活动突出的共同特点:一是涉案地域范围广、金额大、情况复杂;二是资产易被转移、证据易被销毁、人员易潜逃;三是花样不断翻新,隐蔽性强、欺骗性大;四是大多涉嫌多项违法犯罪行为,社会危害巨大;五是投资者多为退休人员、下岗职工等社会困难群体,承受损失的能力和心理承受力较脆弱。因此,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任务十分艰巨,防范和打击非法证券活动的长效机制需要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建立。

  贯彻落实《通知》,还要明确政策界限,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之前,一些不法分子常常以股东转让股份不属于发行股票为幌子,向社会公众兜售股东所持有的股份。对这类变相的违法行为,《通知》明确将其界定为“变相公开发行证券”,予以明令禁止。

  非法发行离不开非法证券经营的“协助”。此前,一些地方产权交易场所以工商登记为幌子,非法从事证券业务,甚至大肆开办拆细以至于集合竞价交易,为非法发行的不断滋生提供了温床,影响已经非常恶劣。对这类非法活动,《通知》明确规定,一旦发现要坚决予以取缔,并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贯彻《通知》,除了堵上歪门邪道外,还要疏堵并举,标本兼治,通过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为非上市公众公司的合法设立和转让开正道。按照《通知》要求,证监部门要尽快研究制订有关非上市公众公司管理规定,建立非上市公众公司的监管体系,压缩非法证券活动的空间。

  其实,无论监管部门怎样打非,防范非法发行、保护投资者利益还需要从投资者自身做起,靠一双慧眼提高防骗、识骗能力,主动抵制犯罪分子的诱骗。据专业人士介绍,非法活动的惯用手法和骗术其实非常简单。比如,隐瞒公司的真实状况,制作虚假的“投资价值分析报告”等宣传材料,夸大公司经营规模和业绩,编造公司即将海外上市的故事,并以投资获利周期短、回报率高和承诺回购等为诱饵等。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夜暴富的

神话更是不可轻信。每个投资者都要对此警醒,唯有此,打非的长效机制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