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不要把明年的大牛市提前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7: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阿琪

  行情自踏上2000点时进入了估值溢价状态,自踏上2200点起开始产生了局部性的估值泡沫。自此,行情的基本特性从2000点之下的估值驱动型,转化成了资金推动型。资金推动型行情的特点是,受资金羊群效应的影响,涨的时候可以涨得“目瞪口呆”,跌的时候也会突然窒息。当前,“2000点之上是投资黄金期”的理念在普通投资者,特别是在被之前的财富效应吸引而来的新投资者中开始得到普及,这使得资金推动型的行情的特性更见清晰。相对估值型行情,资金推动型行情的不可预测性更大,时间上又正在进入到变数较多的年底阶段。因此,当前应根据行情的新特征和新变化,适时修整相应的策略。

  明年行情中枢在2400-2500点

  目前已处于2006年年终,关于2007年行情几乎所有与股市相关的人都会异口同声地认为是牛市,仍将是大牛市,且大多都认为,2007年行情可以看高2700-3000点。现在的问题是,这个目标较当前只有15-27%的预期空间,按照目前社会资本蜂拥入市推动下强大的上涨惯性,几乎不用到明年,这个目标就可提前实现。那么明年的大牛市就会被提前消化,进而提前消失。因此,如果目前的行情如不退守整固,明年的行情更可能是随着2007年公司业绩提升20%左右的预期,行情价值中枢因此从2000点提升到2400-2500点后,在2000-3000点区域内随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双边效应呈现大震荡的局势。因而,明年行情更可能是“黄金十年”中的整固年;更可能是股改完成后市场秩序的重构年与修整年;更可能是市场从单边机制转为双边机制后的适应年。这比较符合“明年行情难有今年的深度,但有更好的宽度”我们上周的策略分析。

  明年资金流动性供需总体趋于平衡

  行情是资金推动型的特性,这就需要检视后期市场资金的供给与需求。与所有人都认为和认可明年行情将是大牛市一样,当前谁都不能否定,也难以否定明年市场的扩容规模将是史无前例的。绝大多数专业机构分析预期,明年IPO规模约在2200-3000亿,再融资约在700-1000亿,限售股份解禁套现约有1200-1500亿,由此资金总需求约为4000-5500亿,而资金供给大致在4500-5200亿左右,这说明明年市场的资金供需大致平衡。实际上,无论明年市场扩容的规模有多么巨大,其必然会根据市场资金的供给状况来均衡部署。这从另一角度凸现出了明年大区域震荡势的行情趋势和特点。同时,也表明当前的资金推动型行情在更长周期内将是难以持久的。

  多频率、宽幅度的震荡行情将时有发作

  我们认为,

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可逆转,随着人民币兑港元的汇率突破1:1,对以港元记价的H股人民币资产应给予价格补偿,即同家公司的H股价格理当要高于A股价格。因此,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受强大资金推动A股价格超越H股价格开始(目前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的A股价格较H股价格分别高6.6%和9.8%),市场流动性作用下的局部性泡沫正在形成。与此同时,行情也正在逼近2400-2500点的2007年价值中枢区位,上涨空间在不断地被压缩。后期,随着资金推动力的逐步释放,随着年末效应的即将来临,资金推动型特性下故有的多频率、宽幅度的震荡行情将会时常发作。

  市场投资主题将趋于发散

  随着大盘上涨空间的收敛,已经豪迈了近三个月的权重股将会逐渐进入阶段性的滞涨和整固阶段,结合岁末年初的周期效应,市场投资主题将趋于发散:(1)在市场整体估值重心上移后,一些业绩尚可,但长时间得不到规模性资金关爱,行情已经横向运动3-5个月的三线股,将有良好的补涨效应;(2)在权重股霸占市场太久后,有许多质地优良的科技股被市场埋没和遗漏,在后期“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行情中科技股具备了出挑的机会。尤其是,如果网盛科技能打开一片新天地,科技股的表现有望更激越;(3)今年的年报是“股改年”之后的第一份年报,可以预见,在价值输送的新机制下,在业绩增长超预期的形势下,今年上市公司的年终分配将比以往任何一年更慷慨。因此,年终分配的题材性行情将开始预热和骚动;(4)煤炭股、公路股、化肥股等具有绝对价值的防御性

股票,将成为风险厌恶型资金周期性的避风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