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易先生看空乃股市大幸 数年牛市大赚钱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2:20 北京晨报

易先生看空乃股市大幸数年牛市大赚钱成定局

  孙悟空深入人心,并不是因为靠四处借瓶子、偷扇子保着唐僧渡难,而是自称齐天大圣要与玉帝平起平坐,做其他神仙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神话故事的不好,就是总会诱惑一些人产生幻想,以为与实际情况唱反调就可以名扬天下,比如唱空楼价三年却让很多人怎么攒钱都买不起房的易宪容先生。

  他最近直言,在总市值仅为7万多亿元、流通市值仅为2万多亿元的这样一个市场,有500亿元之多的资金每天在股市中进出,就一定是短期利益的机构投资者。而在流通市场达到12万亿元的香港市场,其每天交易量也只在300多亿元。内地市场炒作程度有多高!

  全球最大的投行高盛不仅对"四块金砖"的中国继续发布看多言论,而且货真价实地开始收购双汇、阳之光福耀玻璃等公司股权,这很难让人对其看多中国的判断产生怀疑。银华基金的投资总监石松鹰虽然也承认短期呈现资金推动型牛市的特点,但两三年内股市的牛市大赚钱已成定局。

  不论是高盛还是银华,提出中国牛市的理论都有简单的逻辑,就是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上市公司业绩的迅速提升,只是没有易先生提到的成交量法则。一个原来高度不开放、一个让人五年赔钱、一个曾经疾病缠身的股市,如果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那么资金出现"井喷"是可以解释的。如果四年大涨的成熟市场可以和刚刚牛市新兴市场简单相比,那么股市岂不太简单了?

  易先生的观点肯定够个性,因为高盛的策略分析师邓体顺说,他遇见了上百个境外机构,看了足够多的知名机构报告,也没人看空中国股市。也许正如高盛预计,未来股市三至六个月内会有像样的调整,但估计也不是易先生的妙算结果。但从唱空楼价三年结果大涨三年的经验看,易先生现在对股市发表悲观论调实是股市大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