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置换大股东或成清欠最终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0:08 证券日报

  实习记者 朱宝琛

  距离年底清欠大限已经不足20天。截至12月8日,沪深两市分别有39家和44家上市公司尚未完成清欠,清欠任务仍不容乐观。

  记者在沪深两大交易所网站上看到,一些尚未完成清欠的上市公司都较为详细地披露了拟主要清偿方式和承诺完成的时间。从时间上看,S三九、SST兰宝、SST合金等24家公司承诺清欠的时间都在12月31日;S圣雪绒承诺清欠的时间则是12月30日;其余公司都承诺在10月底之前完成清欠工作但却未能完成。

  SST创智,在公告中明确表示,为进一步加大清欠力度、加速清欠速度,决定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清欠问题。但是到目前为止,大股东的占款金额仍为33287.36万元。SST纵横表示也将采取同样的方式以求完成清欠。目前,该公司大股东所持有的全部国有法人股均处于冻结状态。

  SST中农,虽然公司称在12月7日与8日收到第一大股东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归还现金15678518.15元,但占用的资金仍高达56454071.39元。而清欠方案两次均未能获董事会通过,似乎也成了公司清欠路上的“绊脚石”。

  有分析师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占用资金额最大的前十家公司,完成清欠难度最大,如S三九、东盛科技等。占用资金额最小的前十家公司,完成清欠难度最小。而占用资金额占净资产比重最高的前十家上市公司,占用资金额度都在净资产值的两倍以上,若顺利完成清欠,将对净资产值产生较大的提升作用。

  从目前完成清欠工作的上市公司来看,主要的清欠方式无非就是现金清偿,辅以红利抵债清偿;与股改相结合,实施定向回购、以股抵债;以资抵债、资产置换、债务重组以及多种方式相结合。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方式都能达到清欠的目标:现金清偿仅适用于现金流充裕的大股东;红利清偿则适用于未分配利润丰厚、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值、具备现金分配能力的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收入清偿、以股抵债清偿的方式,则需要考量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状况和大股东持股比例;以资抵债清偿同样也因为无法从公开信息中全面考量大股东的资产状况,难以做出评判。

  纵观两市尚未完成清欠的上市公司,多数大股东存在经营情况混乱、相关资产存在瑕疵、股权被抵押冻结等问题,清欠工作困难重重。如果以分红派息来清偿,大股东按持股比例所得金额能够偿还所占用的资金的公司仅有S渝水利S莲花味两家。如果考虑以资抵债,只有35家公司的大股东具备偿还占款的条件。

  “大多数公司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仍只能依靠以置换大股东为前提的重大资产重组。”西南

证券的相关分析师这样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