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热已经过分 大盘急需冷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 11:07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热已经过分大盘急需冷处理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五我国11月PPI数据公布为同比涨2.8%,低于预期的涨3.0%,这有利降低上市公司成本并增加盈利。今日上午10时将公布11月CPI,该数据相当重要,会影响大主力心态。然而,不管数据如何,年内不加息已成定局,因为上周末今年第四次“定向票据”发行消息实际上已封死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不过,如果CPI忽然过快,那么虽然短期内不会加息,但明年初加息预期会上升,股市中大主力在操盘中一定会提前部署。

  美元上周五晚上大涨0.64%,原因是美国11月就业报告出人意料地强劲,这虽然不会促使本周

美联储在例会上加息,但至少减缓了美国明年初减息的预期。美国如果减息可能性下降,中国明年加息的可能性便会上升。上周五
人民币汇率
微贬9点至7.8245,预计今日会继续贬值,以反映上周五夜间美元大幅升值。

  今日是我国银行业全面开放日,若假以时日,外资银行必将慢慢渗透,这有可能分流一部分储蓄,如果再加上基金胡乱发行进一步分流储蓄,这就会使我国利率有调高必要。如果利率被迫调高,必将提高本币升值压力,如果有关方面既不想利率过高,又不想储蓄过多分流,惟一的办法就是股市不能太疯。

  近期基金发行显然太疯,对我国现阶段而言,过多储蓄滞留在银行里不是好事,但如果呈几何阶数地往外搬也会吓坏有关方面,尤其是在时点上正巧处于“全面开放”时更是如此。因此,政策面真正动机只想暗示市场“不能太疯”,而决非想打压市场,市场低弥则储蓄过高。

  退一步说,就算某些人“断章取义”地认为高层打压股市是对的,但以中国股市脾气一时也不会太坏。中国股市盛时往往需十几道金牌,此时主力以进为退;弱时又往往需组合利好,其中主力又以退为进,比如一年多前,大盘在1300点时利好不断,最后照样跌到了998点。

  北辰之类主力有点类似中工国际之类,如果大盘调整,北辰主力就会占得先机。然而在我国股市当前环境下,本栏实不敢想像此类非主流资金能占到先机。本栏以为,占有先机的一定是

社保基金之类正规军,未来投资者早晚能印证这一点。

  预计后市股指将横盘震荡,当连涨之势消除后,基金发行热或会降温,在调整期内,大盘有可能创新高。就短线而言,若今日公布的CPI出人意料得高(预测为涨1.5%),那么投资者不妨适当谨慎,大盘也有可能短线回调,不过此类回调空间也有限。对于“本币升值型”股市,即使加息也非根本性利空,因加息会引发更多热钱流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