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升值引热钱入港 来上市就有得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0:51 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升值内地港资企业如何应对,内地企业又面临怎样的机遇?本报专访香港贸发局———

  黄清燕

  人民币升值内地港资企业如何应对,内地企业又面临怎样的机遇呢?昨日,香港贸发局有关官员通过《每日经济新闻》给出了相关意见。

  “人民币升值的同时意味着内地港资制造业的盈利空间正在不断地被压缩”,香港贸发局华东、华中及西南地区首席代表吴子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对于港资制造业的影响深远,例如廉价电子、大众化成衣及玩具业等,这是由于内地的租金、员工薪金、电费及水费等开支均以人民币支付所致;人民币升值,就会令厂商的成本扯高,这意味着企业的盈利正在不断地被压缩。“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将遭受重创”。

  一做家具出口的企业负责人朱先生表示,工厂支付员工薪金、购买材料等大部分要用人民币找数,“销往欧美的外汇收入要兑回人民币,不少出口家具、制衣出口又不能加价,又面临着种种

反倾销,生存状况大不如前。”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每升值百分之一,制造业厂商的成本就同步上升。“香港在内地的企业发展已久,现在是时候改变观念,进行企业升级了。”据了解,部分香港中小企业于

人民币升值一事抱得过且过的态度,想着还有钱赚就还能过活,赚了的钱就拿回香港炒股票,而非再投资于企业身上。随着港币的“缩水”,香港人的这种心态可能会逐渐改变。

  “香港企业在资金、技术、品牌、经营管理方面具有优势,内地则在市场开拓、销售网络、劳动成本等方面享有一定优势。”吴子衡认为香港企业只有将自己的优势与内地企业共享,克服在劳动成本方面的先天不足。

  据介绍,现在有些纺织企业已经把

汇率问题考虑到成本计算当中。香港商会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香港企业一般不太会做出与政府相违背的事情,时下已经有部分企业跳出,希望能对此次的人民币与港币“一兑一”产生的影响进行一对一学习,集体研究出对策。

  “近段时间外资大量涌入香港股票市场,想间接拥有内地资金。”吴子衡指出,内地企业可以借此机会在香港上市,大赚热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