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皮海洲:股市晴雨表以实际天气为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0:47 每日经济新闻

  20年前,笔者所在城市的广播电台有一个“谈天气”的节目,这个节目的主持人有一句“名言”,那就是提醒市民看天气要“以实际天气为准”。这句大废话令笔者印象深刻。

  笔者今天之所以又记起这句“名言”,实在是因为股市这个“晴雨表”的缘故。因为这二者有一个共同之处,都是要“以实际天气为准”。

  时下的有关媒体之所以再次聚焦起股市的“晴雨表”功能,当然最主要原因是股市在时隔五年之后又终于站在了2000点之上。虽然此番股指重上2000点并没有赢得市场的喝彩,但作为某些热衷于粉饰太平的主流媒体少不了还要将这样的“重大事件”炒作一番,因此,一些业内人士在胡侃之余,自然而然地就侃到股市“晴雨表”这个功能上来了,认为股市的“晴雨表”功能正在显现。

  笔者很怀疑这种说法的正确性。虽然从理论上讲,股市应该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国股市并不能真正履行其“晴雨表”的功能。试想,我国的经济形势自改革开放以来形势大好,如果我国股市真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那2001年以来的大熊市又从何而来呢?并且早在2001年的时候,股指就是2245点了,那我们又何须来为现在的2000点沾沾自喜呢?

  当然,目前股市已经进行了

股权分置改革,而且由于工行、中行等超级大盘股上市的原因,股市的总市值已占我国年GDP近三成,但这并不是股市“晴雨表”功能显现的原因所在。虽然我们的股市已经股改了,但实际上离全流通仍然还有几年的路程要走,目前上市公司的股权仍然还是一种“分置”。并且,即便解决了全流通难题,上市公司质量差、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问题也仍然存在,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仍然得不到有效的保护,我们的股市仍然不是一个规范发展的股市。这样一个并不规范的股市又如何发挥其“晴雨表”的功能呢?而从股市的总市值已占我国年GDP的近三成这样的事实来看,这只能表明发挥股市“晴雨表”功能的迫切性,并不能说明股市已经发挥出了“晴雨表”的功能。

  如果说是因为今年的股指上扬了而认为股市“晴雨表”功能得以显现,则更加荒谬。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今年股指上涨就认为是股市“晴雨表”功能得以体现;如果明年股市下跌了呢,那股市还是不是“晴雨表”了呢?而且,我们还应该看到,今年股市行情虽然大幅上涨,但明显表现出“二八特征”,股指失真明显。难道说股市的“晴雨表”功能就是通过这种失真的股指来体现吗?一个上升的市况里,有八成的个股不涨反跌,如果说这样的股市还是“晴雨表”,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国有八成的企业是经济不景气的呢?并且,作为支持股市最近一个时期上扬的重要因素是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的好转,这其中有很大的因素是大股东因素,股改使大股东由对上市公司的“掏空”变成了向上市公司的“注入”,可以说在上市公司业绩之中有很大的“人为因素”。如果这种“人为因素”也能使股市成为“晴雨表”,那么我们的国民经济是不是也有很大的“人为调节”因素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