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小投资者谨慎分享股市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赵红梅

  “大盘涨得有点莫名其妙,让人看不太明白。周二股市低开时,我还以为大盘要调整,就把手上的股票全卖了,今天一看,大盘竟然突破2100点,全线飘红,肠子都悔青了。”股民杨越告诉记者。

  11月30日,在本月行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里,沪深两市股指继续刷新本轮上升行情以来的新高。其中上证综指盘中一度突破2100点整数关口,报收2099.29点,上涨45.20点;深成指收盘5667.00点,涨幅3.84%。

  今日盘中,钢铁、汽车、

化工、地产、工程机械等热点全面走强,上海市场涨跌比例达到708:105,深圳市场的涨跌比例为521:67,成交量伴随显著放大,市场人气旺盛。

  

人民币汇率“加速跑”助推大盘走高

  近期人民币升价速度明显加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创新高,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8394,冲破7.84关口。汇改以来,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已超过3.34%。

  “美国财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于12月访华的消息,刺激了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对于类似的事件往往会出现提前反应。这是股市普涨的重要因素。”中国证券市场设计中心研究员王苏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王苏斌认为,市场对于美联储利率政策的预期已经从加息转为维持不变,现在又变至预期降息,因此美元的大幅下跌成为大势,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持续增长,都是人民币升值最为直接的动因。

  “虽然周二大盘在港股大跌的影响下,指数大幅低开,但是人民币升值的消息对大盘起到了明显的支撑作用。在人民币升值的前提下,大盘短线仍将表现出易涨难跌的走势。”广发证券首席分析师郭勇认为。

  分析师们认为,随着人民币升值速度的加快,受益于人民币升值题材的板块仍值得关注,特别是地产、消费升级类板块。

  我国外贸顺差和外汇储备持续增长,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同时资金流动性过剩的加剧,企业盈利增长的超预期,进一步推动股市持续上涨。

  股改、汇改、制度创新是最大动因

  今天成交金额快速放大,沪市成交金额达到155亿元,两市相加达到713亿元,出现8月份以来的最大成交量。`

  “这些可以看出增量资金的快速进场,2006年新基金发行募集金额超过了3000亿元,新基金发行速度现在很快,资金供应充足,再加上海外热钱的流入,这些都是推动股指上涨的重要力量。有传言,QFII有110多亿美元等着有关部门开闸进来。”和君咨询副总经理刘耸告诉记者。

  11月29日,深交所发布《中小企业板股票暂停上市、终止上市特别规定》,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与新会计准则相关财务会计信息披露工作的通知》,几位分析师在采访中表示,这两个文件的发布也是短期利好因素。

  王苏斌认为,前一文件从上市公司财务、规范运作和市场交易三大方面增加了七项退市新指标,更完善了优胜劣汰机制,可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后一文件则对新旧会计准则过渡期的总体要求、财务会计信息披露、监管等进行了规范。

  “今年股市涨了一千多点,最大的动因是

股权分置改革、汇改、股指期货推出等。全流通后,并购机会更大幅增多,借壳上市、整体上市等都会带来投资机会。二线蓝筹股目前市盈率18倍左右,2007年的动态市盈率15倍,这些值得关注。”刘耸认为。

  目前跨年度牛市行情已基本得到市场共识,板块间不断轮涨,预期市场稳定。而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市场对A股市场的未来走势持乐观态度,但“二八现象”依然存在,让机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的大盘,在中小投资者眼里也许只是指数看涨,因此仍应谨慎,时刻保持仓位的控制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