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到:中小板扩容提速的影响恐怕只能算小菜一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7: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到

  中小企业板将加速扩容。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周健男近日表示,中小企业板的发行速度,将由目前的每周3家提高到每周5、6家。

  中小企业板的发行市场似乎正在酝酿变局。截至11月28日,新老划断以来 “过会”而未发布招股意向书的,仅剩福建浔兴拉链科技、湖南南岭民用爆破器材、湖南山河智能机械、浙江海翔药业、新疆天康畜牧生物技术、广东宏图科技、福建冠福现代家用等7家。最近,针对新股首发的审核节奏明显放慢。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后备上市资源没有跟上首发步伐。但这种表面平静,将很快为中小企业板的扩容提速所打破。

  中小企业板扩容提速对当前的市场行情料无影响。截至11月28日,不包括上港集团,新老划断以来完成A股首发的有53家:沪市11家合计发行300.23亿股,筹资1043.51亿元;深市42家合计发行18.44亿股,筹资139.39亿元。后者的发行股数和筹资规模仅是前者的6.14%和13.36%。在接纳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中国银行(601988.SH,3988.HK)等上市的背景下,上证指数犹能创最近5年新高。因此,中小企业板扩容即使是翻番恐怕只能算小菜一碟。

  中小企业板扩容提速后,笔者估计深市公司家数有望在2007年底前后超过沪市。截至11月28日,深圳

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别有576家和841家上市公司。按中小企业板每周首发5、6家的速度,2007年深市约可接纳240至288家新公司。按当前的速度,2007年沪市首发公司当在30家以内。因此,深市上市公司众多的特征,将在1年以后初步显现。这对于深市的活跃,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前,中小企业板的扩容要求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应对境外证券交易所的竞争。对于一些科技型民营企业不断谋求境外上市,舆论时有微词。中小企业板扩容提速,可以使这种情形有一定改观。陈鸿桥因此希望中小企业应抓住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良机。周健男透露,中小板拟上市企业存量已逾百家。扩容提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上市资源,更多地满足科技型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要求。

  其次是提升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魅力。据报道,该系统拟建成A股上市资源蓄水池和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世纪瑞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的申请材料被中国

证监会受理,原子高科和久其软件也在筹划A股首发事宜。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如果不断有公司在系统内公开发行或转板成功,将更有利于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平台的整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