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指昨狂泻564点 国企股估值已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1:16  每日经济新闻

  周二,受道指大跌影响,恒生指数狂泻564.48点至18639.53点,跌2.94%,创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重磅蓝筹股汇控和中移下跌1.79%和4.16%至142.80港元和64.50港元,合计为恒生指数带来逾260点的跌幅。主流资金获利回吐在H股市场更明显,国企指数大跌380.22点至8133.78点,中资金融、石化股全面下跌。

  银行股跌势超越预期

  继推出首日下跌后,恒指H股金融指数今日再次暴跌,银行股的跌势明显超越了机构投资者的预期。此前此类股份的涨跌变化曾经令外资机构莫衷一是,比如招商银行,美林证券给予该股的目标价位高达19.19港元;而摩根士丹利给出的目标价位则仅为14.50港元,两者相差30%以上。不过尽管如此,本周二招商银行依然大跌5.87%至14.10港元,股价跌至大摩的目标价之下。

  相比香港本地银行股而言,中资银行股的优势在于其主营业务的良好增长性。统计显示,在香港18只主要的银行股之中,香港证券机构对5只银行类H股当前财政年度的盈利平均预测增幅为26.8%;而其它13只银行类股份的对应平均值则仅为9.7%。

  上述数据能够支撑银行类H股的估值状况较其它香港银行股存在溢价,但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这种溢价的空间可能不应该太大。一些不利因素也是不容忽视的:一方面,从盈利来源来看,银行类H股对息差收入的依赖度过大,远远没有香港银行蓝筹股那样非常稳健的多元化业务结构。另一方面,在人民币业务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之后,内地银行企业将面临更多的竞争,内地银行企业的盈利前景将面临不少变数。

  短暂调整还是中期跌势

  尽管对中资银行股的估值状况不甚乐观,但摩根士丹利对银行蓝筹股汇丰控股还是非常看好的,给出的目标价位高达160港元。如果汇丰控股能够达到这一目标价位,恒生指数将因此获得超过400点的升幅。

  除此之外,经过近期的调整行情之后,恒生指数还有望获得来自中移撑动力。中移10月份新增459万用户,达到创纪录水平,显示农村地区业务数量的增加将继续成为公司的增长推动力。

  相比之下,H股市场上的一些不利因素却不容忽视。在整体盈利增长速度持续减缓的情况之下,目前H股市场的估值状况已经处于历史上的最高水平。

  从估值数据来看,目前H股较香港蓝筹股的溢价幅度还是非常明显的。

  统计显示,目前37只H股指数成份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和加权平均市净率分别为18.9倍和3.0倍;可以比较的数据是,香港34只蓝筹股目前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和加权平均市净率分别为15.6倍和2.4倍。

  从表面上看,H股市场经历了近年来的价值回归之后,估值水平不仅已经和香港本地股份实现了充分的接轨,目前已有矫枉过正的嫌疑。

  美股大跌引领全球股市普跌

  美国股市周一重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跌158.38点报12121.79点,跌幅为1.29%,是7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另外,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9.05点收1381.90点,跌幅1.4%。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4.34收2405.92点,跌幅2.2%。这两个指数均为6月5日以来最大跌幅。

  美股重挫的宏观因素是美国经济成长前景不佳,短线诱因是沃尔玛正巧称销售额下降,另外油价周一大涨约1美元也构成压力。Fifth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Keith Wirtz说:“市场大跌是投资者对近期美元弱势的顾虑,也反映出投资者对美国民众消费疲弱迹象的担忧。”

  过去几个月,美国股市大幅上扬,投资人现在若要获利了结,找出理由一点不难,所以这又是美股下跌的技术面因素。

  美股下跌带动全球多数股市下跌,欧股周二跌幅约在0.5%左右,表现稍强于美股,因为欧洲经济正趋热,而且欧洲消费市场极大,有极强自我循环能力。

  亚洲股市也普遍表现不佳,周二澳大利亚股市跌1.25%,印度股市跌1.25%,新加坡股市跌1.87%,印尼股市惨跌2.19%,其余股市多数下跌。亚洲股市市值最大的日本股市表现却相对较好,周二日经225股指仅跌0.19%,原因是日经指数前几天已经提前开始大跌。郑步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