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宁:值得信赖的媒体理当停止吹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41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一,虽然失真的上证综指出现回调,但深成指和综指以及两市B股指数均创出新高,显示中国股市仍处于指数强势”,以至于一些媒体仍在“喝着小酒”,不遗余力地吹牛”,甚至还质疑起了当年的“泡沫论”。

  更有被称为“中国股神”的林园先生义务充当“活雷锋”,干脆把自己的150万账户“实盘”公诸于媒体,扮演起了引领牛市潮流的角色。而基金经理一致看好A股”之类的报道也不时见诸报端,更让一些投资者坚定了“牛市不言顶”的“坚强信念”。

  且不说如今断言牛熊已经意义不大———即便不看好后市的言论,也多是从中短期走势作出判断的,而自沪指“998”尤其是站上1300点以来,中国股市随着股改步入牛市已经成为市场共识。是牛市便有机会,多寡而已———问题在于,当股市步入“高烧”阶段时,我们的媒体是继续助推“热度”让其高烧不退”以至最终烧死呢,还是客观报道,冷静分析,行使媒体监督的公权,让投资者因知情而保持难得的清醒?

  谁都知道,从个体而言,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在股市始终都是逐利者,只要这个市场有

股票在涨,便会有人奋不顾身。他们不会因为一些报道泼冷水便罢手,也不会因为有公司造假便否定所有。媒体的功能,至多是造势而已。

  正因如此,对媒体而言,在什么时候造什么势、如何造势,才能体现其报道水准和社会责任感。别的报道如此,对风险市场的报道更该如此。盖因在股市这样的高风险市场中,投资者最需要的便是对虚假信息的无情揭露。而对国内弱势且数量庞大的散户来说,与财大气粗的机构相比,其信息不对称的弥补途径似乎只有一条:公开报道。

  就拿媒体对林园的报道而言,其建仓50万乃至近期的150万,对散户而言有何意义呢?当你跟风赚钱的时候,他证明了自己的高明;而当你追高被套的时候,他会说自己信奉长期投资所以无所谓。因为150万甚至更多资金,对号称拥有几个亿资产的他而言,不过是毛毛雨而已。谁能知道这“明修栈道”后又有多少资金多少机构在“暗渡陈仓”?一个大熊市中名不见经传的投资人在牛市中却高调当起了“股神”,一个以逐利为目的的市场中却诞生了“活雷锋”,这本身便藏有众多的疑点了,又何必要一些据说能得到林园“内幕”的媒体去推波助澜?

  有资深评论员近日还表示,“股市也要破除封建迷信”,认为中国股市的股指没失真,理由是指数上涨也是因为有资金实实在在买了工行等指标股。但众所周知,如今人们所讲的“失真”指的是指数计算方法带来的问题,如何能将此归结于“基本规律”呢?再者,将“1600点”定位为中国股市超跌后“基本的回归”,又有何根据?因为众所周知,1300点一线才是上半年中国股市多空反复争夺的生命线,而在1500点之后,股指便呈现出急速上涨的态势,直至今天。至于国内上市公司造假严重的问题,更不能以一句“决定上市公司运营的外部法律环境是扭曲的”为由便将其美化为“有药可医”的“成长股”……

  有些媒体该反省其言论的倾向了。岂不知,据媒体报道,即便看好中国股市的“华尔街策略大师”安迪·凯斯勒,近期也指出“股市走得越高,投资者反而应该谨慎小心”吗?岂不知,已有人指出“指数牛市中让人偷着乐”了吗?谁?“小非”!那么,谁在纵容和力挺这样的“大牛市”岂不就一目了然了?

  缥缈了的,永远是泡沫;而真的牛市和牛股,将由此诞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