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外资本投资股权分享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12 证券日报

  □ 苏 禾

  近期A股市场频频爆出海外资本大规模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信息,比如说美的电器向高盛的全资子公司GS定向增发7559.52万股,增发完成后,高盛将持有美的电器10.7%的股份。同时,福耀玻璃阳之光也有类似的公告,如此接二连三的海外资本参与A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从而获得股权的信息引起了市场参与各方的注意。

  对抗到合作 投资大转型

  从全球产业发展史的角度来看,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的提升,往往会伴随着一个或数个优势行业的全球竞争力的提升,比如说日本的电子、韩国的汽车、印度的软件外包业务等等。同样,伴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家电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也随之迅速显现出来,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诸多主导产品已占据着极大的市场份额。

  这将对我国的家电制造业带来两大积极影响:一是市场空间与市场份额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毕竟非洲等区域仍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而且随着我国家电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在目前欧美市场的主流市场份额也有望进一步提升,从而打开了我国家电制造业的发展空间。二是盈利能力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因为近来一系列信息显示,家电制造业中的部分主导产品已经走完无序价格战的竞争阶段,而迎来了有序的质量竞争、服务竞争的相对“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比如说空调,如此就使得行业的毛利率处于稳定回升状态。

  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认为家电制造业的利润增长空间相对乐观,不仅体现在规模的外延式扩张,也体现在毛利率回升的内涵式增长。既如此,海外资本对我国的家电制造业予以积极乐观的预期,进而产生一个推论:与其投资办厂与我国家电制造业短兵相接,还不如参股优质家电制造业,分享我国家电制造业优秀职业经理人努力工作所带来的投资回报。如此切合了舆论所推论的观点,即海外资本投资正在进行大转型,从原来的直接投资办厂而渐渐转为产业投资参股优质企业,分享

中国经济增长,难怪业内人士戏称:海外资本的如此转型意味着从直接投资的“对抗”转向参股分享投资回报的资本“合作”。

  进军A股市场新路径

  不过,对于A股市场的参与者来说,作为海外资本“精英”代表的高盛近期在A股市场的频频出击,其看点不仅仅是他们认同中国制造业的优势,而且还在于这会不会成为海外资本进军A股市场的又一路径?

  之所以有这样的推论,主要在于高盛目前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产业资本,至少在二级市场的印象中具有产业资本、金融资本的混合资本特征,也就是说,利用定向增发的路径,高盛等海外资本拥有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股份,其目的并不是产业资本式的并购,业内人士认为是财务式投资,即并不一定要进入董事会,进入到上市公司的经营层面,而是类似于二级市场的股权投资,只不过,没有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而是通过定向增发的路径获得股权,参股优势制造企业的A股。

  既如此,业内人士有理由推断这是海外资本继QFII、产业资本并购等方式之后的进入A股市场的又一个新路径,毕竟产业资本购买上市公司的

股票将遇到较为严重的外资并购条例的限制,而QFII又有额度的限制,就
美的电器
来说,定向增发的金额就达到近1亿美元,所以,海外资本可以利用定向增发这一私募的方式迅速拥有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股权,从而分享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以及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迅速提升所带来的投资回报。

  或将引发制造业价值重估

  现在的问题是,海外资本对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频频“示爱”,会否带来A股市场基金等机构资金对A股市场制造行业股票的重新估值呢?一方面是因为海外资本对A股市场的估值的确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比如说在近期的银行股大涨过程中就显现得较为明显,因为正是海外资本对招行H股定价高于A股近一成半,才引发了A股市场银行股的集体走强。所以,随着海外资本对A股市场制造业股的垂爱,真的有可能催生基金等机构资金对家电制造业进行重新估值。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制造业股的确存在着一定的低估迹象,比如说家电制造业在前些年由于竞争激烈,二级市场对其估值有折价效应是可以理解的,但由于目前家电制造业的竞争已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价格战的报道也不再是舆论的主流,那么,此时再给予折价的估值似乎有点不合市场趋势。而海外资本的大手笔投资极有可能成为价值重估的催化剂,所以,家电制造业股在近期开始走强,同时,我国制造业优势明显的造纸业股、纺织业股等相关上市公司也同样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