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多中国电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艳 于小娜

  11月27日,中国电信(0728.HK)微跌,收盘于3.43港元。尽管其近三个月来走势已经是一路上扬,但在H股市场浸淫多年的蔡先生仍然显得很有信心,“现在买中国电信的股票,将来肯定能赚”。

  让他如此有信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与著名外资投行摩根大通数月来连续增持中国电信,分别成为第二、三大股东。例如最近的一次11月14日,摩根大通以3.41港元的价格买入3956万股。同日,另一家外资HALBIS CAPITAL MANAGEMENT 也买了2470万股,作价3.38港元。

  与此同时,日前一些著名投行的研究报告也大幅调高了对于中国电信的估值。11月27日,瑞银最新报告将中国电信的目标价调高到了4.2港元。而在一个多月前,众多投行的研究报告都还把中国电信的目标价位定在3元附近。

  当然,看空者亦有之,例如日前摩根斯坦利将中国电信目标价位调整为2.95港元,维持减持评级。

  此时此刻,中国的3G牌照正如一只终要落地但仍未落地的靴子。而外资行们在中国电信上唱空与做多的分歧如此之大,则显得饶有意味。

  增持

  中国电信股价走高最初是由投资者多次增持促成。

  从9月28日以来,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连续五次增持中国电信,至今澳洲联邦银行已共买入5.84亿股中国电信股份,斥资近16亿港元,持股量接近至9%;而摩根大通也从今年6月开始连续三次增持中国电信,目前对中国电信持股总量达到了7.21%,仅次于澳洲银行成为中国电信第三大股东。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9月发布财报时的表态也让市场充满了想象:“中国电信企业价值还没有完全体现”。

  事实上,中国电信这种一路走高是上市以来的头一遭。受全球固网运营商新增用户增长放缓的诟病,中国电信从一上市就开始遭受质疑,首日挂牌交易,中国电信就跌破了发行价。此后股价更在2港元左右徘徊达四年之久。

  “中国电信的价值确实一直有点被低估,从资本角度和业务前景看,投资者转向中国电信是一个正向趋势”,中银国际分析师吴维克对记者表示。

  目前,中国移动2007EV/EBITDA(企业价值倍数,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公司估值指标)为6.1倍的值,而中国网通只有3.5倍,中国电信4倍,投资界普遍认为两个固网运营商在明年的盈利将会成倍增加,尤其在它们开始无线业务之后。

  凯基证券分析员蔡铁康表示,以市值计,现在中国电信的市值还只有3000多亿港元,而中国移动已经达到1万3000多亿,即使考虑到中国电信目前还只是在南方区域开展业务,以中国移动一半的市值6500亿港元看,中国电信增长的空间仍然十分巨大。

  但蔡铁康也表示,从长远看来,中国电信的估值不会太高,至少不会高于中国移动,“虽然最近中国电信股价已经上涨很多,这主要是因为3G牌照发放消息的刺激,现在市场都在猜测,中国电信将可能得到3G牌照”。

  诚然,唱反调者不乏其人。摩根斯坦利23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电信“接近”获得3G牌照,预计2008年盈利会较预期高,目标价由2.53港元调高到2.95港元,但评级仍维持“减持”。

  摩根斯坦利认为,在最理想的情况下,中国电信如愿购得联通的GSM网络,其目标价为3.6港元,而如果中国电信建设自己独立或部分的TD-SCDMA的话,则该行给与的目标价低至2.2港元。

  3G牌照预期

  3G牌照确实是中国电信股价的一支强心剂。

  固话用户增长缓慢已经成为中国电信的一大心病。11月20日信息产业部发布的新增用户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电信固话新增用户跌至不到移动电话新增用户的1/7。

  相比之下,移动业务发展迅猛。到今年2月,我国移动用户已超过4亿,占全球移动用户总数的20%。根据中国移动9月份的财报,其税前利润高达1211.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461.33亿元,而中电信的税前利润只有654.7亿元。三家运营商的利润之和还不及中移动一家的60%。

  在此情况下,获得移动牌照、做全业务运营商成了中国电信头等大事。

  “中国电信拿到3G牌照后,固话被移动侵蚀的问题都会解决。中国电信的优势会逐渐显现”,BDA咨询首席分析师方美琴表示。

  而明年上半年3G发牌几乎已成业内共识。“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6个月之内中国的3G牌照就会发放”,连续三次对中国电信增资的第三大股东摩根大通显得很有信心。

  摩根大通的理由是,中国3G牌照只有两种情况:其一,中国移动拿到TD-SCDMA,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分享全国的WCDMA牌照,而中国联通则拿到CDMA2000;其二,中国移动拿下WCDMA,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分享全国牌照TD-SCDMA,中国联通拥有CDMA2000。

  “无论在哪一种情况下,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都将得到移动网络运营许可。”

  而宏观方面的利好也会对中国电信有利,包括人民币升值和税率改革,“这一因素可以提高我们对中国电信的估值23%”。

  瑞银国际某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中国电信无论拿到的是一张什么3G牌照,对电信来说都是正向利好的,“中国电信不拿TD牌照,风险固然更小,即使拿了TD牌照,我们相信政府也一定会有政策和资金支持,所以投资者这时候买进中国电信总体来说风险都不会很大”。

  而中国电信自己对于获得移动牌照似乎志在必得,王晓初多次表示中国电信收购联通一张移动网络的决心不会变。

  增值业务砝码

  “3G只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大家都认识到未来无论固网还是移动运营商,发展语音以外的增值业务才是长远增长点”,方美琴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3G正是中国电信转型的最大助推器。

  从2005年初王晓初正式提出中国电信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的策略后,中国电信先后推出商务领航战略,组织国内外十几家IT厂商组建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并在全国推出“号码百事通业务”。同时加强其宽带业务应用,联合微软推出搜索业务,而中国电信在上海、浙江等地推的IPTV业务更是如火如荼。

  “无论固话还是移动,未来语音业务增长都会越来越小,而中国电信在基础语音业务以外的战略选择,是大家对其更有信心的重要原因”,方美琴表示。

  “尽管从短期来看,有可能在开始无线业务时需要一定投入,盈利会有所减少,但我们相信,真正的价值将会迅速显现出来”,摩根大通方面表示,其预计2016年中国无线使用的渗透率将会达到63%。

  而受国内3G牌照信号的影响,不单中国电信走高,其他3G股票也都受到青睐。

  安联基金从10月4日首次申报持有中国网通(0906.HK)的股权超过5%,以每股平均价13.785港元增持219.9万股,持股量为5.02%;另一通信设备供应商京信通信(2342.HK)也获大股东增持。

  中国联通也因电信重组的预期,有分析师预计其A股股价将达5元。而在今年第三季度,基金公司大幅增持中国联通以及主要3G设备厂商中兴通讯(000063.SZ)的股票。截至三季度末,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通信类股市值比二季度末增加了140%,持股数量比2季度末增加7.79亿股。基金重仓持有的通信股占这些公司流通A股股本的比重从二季度末的3.80%提高至12.26%。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