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回2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1:56 南方周末

  最毒不过咸鸭蛋,最傻不过看大盘。咸鸭蛋里藏着夺命苏丹红,号称特级杀手IV号,相比咱以前吃惯的食品染料,更加娇红,杀气更重。这阵子,一抹苏丹红暗香初度,混进了股市,把大盘的老脸画得红彤彤。11月20日,股市在时隔约2000天后,重归2000点。2000天,2000点,时过境迁,山河已变,多少人肝肠寸断?多少人老了容颜?如今,是该粲然一笑,还是摇头苦笑?

  此2000点非彼2000点,几年来,“大块头”不断上市,美化指数,不遗余力,如果扣除这个因素,指数也就是1500点。看看每天的行情,指数高飞,但涨的股票只占两成,跌的倒占八成,人称“二八”现象。如今股民一见面,既不问吃了吗,也不问离了吗,都问“二”了吗?能“二”的毕竟是少数人,对多数人来说,是红了股票,瘪了钱包。

  有个朋友好学习,精通七八国外语,能跟八国联军坐一块骂街。他把国外股市研究个底儿掉,终于有了个重大发现,“二八”现象是全球股市的必然规律,成熟市场的牛市,都是少数

股票领涨,大多数股票不但不涨,反而创新低。从此以后,中国股市也得走这劳燕分飞的路子。

  不必跟八国联军聊,随便看看资料就能知道,朋友说的是实情。其实早在10年前,就时常有人说,中国股市以后得跟国外学,二八恒久远,牛股永流传。之后每隔一阵子,就有人出来念叨这事儿,可等来等去,依然是齐涨共跌,二八型牛市,总像个遥远的传说。你知道它会来,但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来,你甚至怀疑咱有生之年还能不能赶上。

  但这回像是真来了,至少舆论这么认为,众多业内朋友这么认为。可咱一直不明白,如果此后大多数股票都成仙股了,那些大股东又为什么搞股改呢?支付了对价,换来了流通权,如果不先把股价忽悠上去,实现高位兑现,却听任股价跌到几分钱,那岂不是白忙活了?在咱印象中,大股东可都是人精,没一个傻小子。

  二八只是岁末的阶段性现象,只是新基金借机启动补涨板块。虽然在目前,走下降通道的个股风险仍在,但如果有牛市,就一定是所有股票的牛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