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投资银行股应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张立伟

  周一,沪指有效突破2000点,创5年来新高,其中,工行、中行等气势如虹的金融股功不可没。目前,大盘蓝筹拉动指数急速攀升的走势出现现“二八”现象,令传统股民不解或者被套。实际上,这是在多种因素推动下向价值投资回归,但是这一回归过程必定会出现大幅波动的风险。

  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后,中国的市场环境出现了新变化。首先是,人民币升值因素带来的价值重估,尤其是银行和地产资产被投资者青睐,这就会导致大盘蓝筹在低估基础上的补涨被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因素更加放大,11月16日,中行甚至一度触及涨停。其次,工行、中行在香港、上海两地同时上市,使得内地股市开始追随香港国际资本的动向,两地股市产生联动效应,为发现价格提供了一种参照,内地工行、中行的走势就是追随香港市场开始启动。其三,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使得机构开始疯抢大盘蓝筹股,尤其是工行、中行等金融股,其占股市高达40%的权重。

  但是,启动大盘蓝筹价值回归的因素存在种种不可抑制的风险。就价值而言,依照当前银行股的业绩判断,目前的股价已经较为合理,如果继续攀升就有高估之嫌。而助推的外在力量,如香港市场的参照也具有不稳定性。以前内地对大盘价值股没有定价权,基本依据国际市场的估值标准判断,或在香港H股出现趋势性上涨或者下跌之后,内地才开始动。但是,资本进出较为自由的香港其流动性远胜内地,尤其是国际游资盛行,在目前估计

资本市场比较浮躁和迷茫的时刻,这就可能导致香港市场的大涨大跌,从而影响内地市场。

  其次,投资者要对股指期货的推出有所防范。股指期货推出后,股指期货标的指数中的权重蓝筹股更受机构关注,表现出更高的流动性,而非成份股公司中的流动性将更趋减弱,目前一种声音认为,机构大肆抢购蓝筹,是为明年的股指期货备战,而在目前进行的仿真交易当中,机构高度一致看空大盘跌至1580点附近,令人不寒而栗。这将导致银行股等此类权重股如果一旦开始下跌,其势头可能会比以前更为猛烈。

  真正就银行业成长性而言,目前也存在挑战。为了在今年年底全面开放金融市场之前完成改革,中国政府为银行业提供了巨大支持。经过中央注资后,使得不良贷款比率已由双位数回落至7.53%,贷款有15%的增长。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的储蓄开始降低,一部分分流到股市。应该指出的是,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比率是因为储蓄的和资本金的增加做大了分母,而行政性剥离巨额不良资产的做法减少了分子。

  随着外资银行年底可以在中国内地注册并经营人民币业务,人民币储蓄将被分流到外资银行业,尤其是高端客户为了更好的服务可能转存外资银行。按照“二八法则”,中资银行80%的利润来自20%的高端客户,一旦部分高端客户流失,国内银行受到的影响肯定不容低估:盈利部分减弱,而作为分母的储蓄流失也将放大不良贷款比率。尤其是,在持续的宏观调控中,中国经济正在走向软着陆,过去几年投资过热期间的放贷面临一定的风险,而经济的减速也必将减少新增业务的规模,从而国内银行业业务面临两头夹击的局面。

  因此,在主要以

人民币升值概念为由的此次银行股爆炒过程中,可能存在流动性过剩情况下海外游资对香港中资银行的短期投机,从而传导至内地股市;也可能存在国内机构为明年做空股指而在股指期货市场获利的“阴谋”,如果从这一角度来看,目前的银行股仍然有一定的偏离价值的“炒作”空间。普通投资者防范的有效方法是,在合理价值范围进行投资,这需要业绩的支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