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指期货将改变目前市场行为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7: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夏炎

  股指期货将于明年初正式推出,其做空功能和杠杆效应必然会改变证券市场目前的交易行为。研究表明,从长期看,股指期货对证券现货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会促使市场投资行为更趋理性,但是市场中短期的走势特别是一些特定时段内的走势会表现出新的特征。

  我国证券市场中小投资者数量众多,中小投资者必须对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行为特征的改变有一定预期和了解,并在实践中逐步适应,否则可能面临风险。申银万国分析师檀向球表示,股指期货推出后,中小投资者应该特别关注市场在高位运行时的风险,因为如果一旦开始下跌,其势头可能会比以前更为猛烈。

  檀向球认为,国内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以后,其主要投资者可能有四类。第一类是

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之类的大机构,以投资现货市场为主,但会在期货市场做避险操作,以规避“双边市”的风险;第二类是直接买卖股指期货的投机者,主要是一些风险承受能力强、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机构,以私募基金为主;第三类是进行套利的投资者,因为套利行为有助于消除市场的偏差,提高市场的效率。他认为,第二类将是股指期货的主要投资主体。在国外,这类投资者可能会提供交易量的50%以上,在国内,檀向球预测这个数字很可能达到80%。

  除了上述三类投资者外,檀向球认为,可能还会有一些在现货市场上持仓量很大的机构,在期货市场上特别是在交割期进行跨市场交易,利用杠杆效应获得收益。进行套利的机构往往需要在到期日前集中冲销套利部分,从而在短时期里对现货市场造成集中的买压或卖压,对股价产生暂时性的影响,形成所谓“到期日效应”。因此,现货市场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应该特别关注股指期货合约到期日前后现货市场可能出现的异常波动,以免误判趋势。

  上海

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总监胡汝银博士表示,将来,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并持续运行,证券现货市场个股两极分化的现象将会更加明显,股指期货标的指数中的权重蓝筹股将更受机构关注,表现出更高的流动性,而非成份股公司中尤其是绩差公司的流动性将更趋减弱,逐渐边缘化。这是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现在就必须加以关注的。

  胡汝银说,据对境外市场的分析,市场的长期走势最终仍然取决于总体基本面状况,股指期货只是一个外在因素。但在中短期走势中,股指期货确实具有“加速器”的效应,即在涨势中助涨,在跌势中助跌,特别是对于相关指数及其主要成分股的影响非常显著。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市场效率的提高。

  胡汝银同时认为,股指期货对于证券公司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并改变其行为模式。在自营业务方面,许多证券公司依托人才和技术优势,已经组建了金融衍生品部门,并开发了相应的衍生品交易和风险管理系统。股指期货推出后,原有的买进并持有的自营方式将被复杂的套利、对冲和投机操作替代,金融工程技术水平的高低成为证券公司自营业绩和风险控制的一个关键因素,从而改变证券业现有的竞争格局。而同传统的

股票投资相比,股指期货投资需要具备更高的专业知识,对证券公司的客户咨询服务同样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些拥有丰富的专业人才储备的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现货和衍生品市场的整体投资咨询服务,从而获得竞争优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