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银行海外上市选香港是因制度建设成本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08: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国有银行海外上市选香港是因制度建设成本最低

  证券时报记者 林 旭

  本报讯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日前在一个内部学术场合表示,央行窗口指导作为行政性指导,取得了很好效果;在人民币流动性过剩、央行货币政策效应有限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加上窗口指导,真正促使商业银行控制了信贷规模。

  在谈到央行

宏观调控政策对国有商业银行的影响时,李礼辉说,大型国有银行对维护宏观经济环境应该负有责任。在过度放贷的情形下,所有商业银行利益都将受到损害,过度的信贷扩张对银行经营不仅不能带来很好的成果,反而加大银行风险。他透露,中行预计今年全年贷款比去年增长13%-14%,这个数字要低于同业水平。

  李礼辉称,中国国有银行海外上市地之所以都选择香港,主要是因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法制完善、资本市场监管卓有成效,而且香港采取的制度系统与内地最接近,在制度建设上成本最低;此外,到香港上市,本身也是对

香港经济发展的支持。

  李礼辉坦言,十年来中国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机制建设有明显进步,但仍存在明显差距。他提出,商业银行内部控制机制建设的目标,要以完善的内部控制组织体系为保障,以体现制衡原则, 健全有效的制度为基础,以精细化的过程控制为着眼点,以激励约束机制和问责制度为引导,以信息科技手段为依托,大力培育合规文化,构建全面系统、动态、主动和可证实的内部控制机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