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对股市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4:57 第一财经日报

  李振宁:市场还是会按照原来的脉络,该怎么走就怎么走

  任亮

  上周五,沪市股指刚刚再度以1873.66点创5年新高,同时以1866.36点创5年收盘新高。紧接着,央行于第二天决定,从11月15日起,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对于刚刚走出盘整,重步上升通道的股指来讲,是否会带来不利影响呢?很多业内人士均认为,不会有太大影响。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认为,此举所能冻结的资金数量对股市微不足道,因此短期内对股市的直接影响不会很大。

  但丁圣元同时表示,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应该说明目前

宏观调控的目的还没有达到。不过这种政策会使得宏观经济出现平稳下降的趋势,因此市场对股市的预期也不应太过强势。虽然目前仍可谨慎看好,但不能盲目认为指数可以出现太高涨幅,因为支撑市场持续向好的基本条件还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但宏观调控的影响迟早会显现出来,这一时间预计会是明年中期,因此市场也不会持续好下去的。

  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更是直截了当地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对股市毫无影响。除了宏观调控刚刚开始时,对市场的心理影响比较大外,包括7月份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都没有给股市带来很大影响,市场还是会按照原来的脉络,该怎么走就怎么走。

  他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并不是针对股市,所冻结的资金实际上与股市内的资金几乎没有关联性。而从目前的各项数据来看,他认为也都很正常,并不支持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或许只是为了巩固一下前面的成果而已。

  联合

证券市场策略研究员杨伟聪也对此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感到意外。但他认为,股指可能会借势进行一次阶段性调整,而四季度基金资产的战略性配置也已经接近尾声,市场的上涨动力略显不足。同时,调整对于IPO机构投资者的认购也会造成程度不大的影响。尤其大盘股发行时,一级市场的资金需求较平时会增加近900亿元。不过这也可能预示着,接近年底,大盘股的发行节奏会有一定程度的放缓。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0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