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VS新加坡:股指期货保卫战 > 正文
 

我们拿什么捍卫股指期货定价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5:34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李学宾

  中国有关部门为了捍卫中国股指期货定价权,最终动用了法律手段。

  然而,中国股指期货的定价权绝不会因此高枕无忧。

  中方看重这场较量首先缘于一个假设。A50指数在酝酿之初就得到市场强烈响应,内地A股市场中的QFII军团几乎把A50指数的成份股照搬到投资篮子里。虽然在内地投资的QFII在内地的投资规模有限,但新加坡是个离岸市场,对投资规模并无过多限制,QFII背后的真正大鳄,完全可能在A股市场和A50指数期货中造势套利。

  由于期货市场是保证金交易,获利空间更大,QFII背后的委托人也完全有可能以牺牲在A股市场上的利益为代价去博取在期货市场上的差价,这将对A股市场的正常运行造成冲击。于是有好事者指出其中危害,内地监管者随之警觉。

  中方志在必得更缘于一个现实。A50指数不顾中方当初的反对,强行推出后,交易较为平稳。其灵活的交易制度正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注。开户要放3000新元(相当于15000元人民币)、一口为一交易单位、付5 %的定金(2750美元)即可买一口,资金放大20倍、一点为10美元,目前是5122 点,基本上上证指数波动一点,就是50美元的盈亏。而目前内地探讨的股指期货保证金为8%,每张期货的交易门槛约在3万元左右。

  新交所还设立了极为灵活的交易时间,除了白天和A股市场同步交易之外,还推出了15∶40至19∶00的晚盘交易。内地上市公司的信息和一些重要新闻恰在该时间段披露,新加坡市场上的投资者可以据此作出即时买卖,而此时国内投资者已经停止交易,只能无奈观望。低门槛和灵活的交易时间,难免令一些内地资金跃跃欲试。

  但是仔细推敲,无论是想象中的灾难还是现实的冲击,我们都无法通过一场诉讼解决。

  在英美等国家,不需要多么严格的资质认证,就可以申请以做市商身份开设盘口,只要做市商遵守与投资者的契约,只要这个市场制定的交易规则有人认可,政府便不会横加干预。

  如此说来,所谓定价权之争背后实际上比的是内力,其根本是金融制度与金融效率之争。那么一场官司的输赢除了能挽回些颜面,真的不能代表什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