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归千八:不确定的原动力(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2:58 21世纪经济报道

  4. “新庄股时代”?

  主持人:据统计,今年已披露三季报的1401家公司,剔除无同比数据公司后,同比增长21.89%,这种业绩带来影响是否足以支撑上涨行情的延续?

  石松鹰:我认为业绩上升是主流,可以支撑行情上涨。在竞争性行业中,企业的两极分化是趋势,今年对制造类企业来说,经营环境并不理想,原料和劳动力成本都在上升,行业内竞争比较激烈,毛利率受损。但这种环境有利于企业挖潜,改善经营管理水平,应该说,历史上,很多企业和行业的能力提升都是在恶劣环境的压迫下完成的;另外,这种环境也有利于优势企业加快整合的步伐,有利于产业集中度的提高和产业结构的改善。

  作为股票投资者,我们并不指望外在环境改善带来大面积的盈利增加,因为这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更愿意看到优质企业甚至明星企业的诞生和发展,因为他们才能带来持续的盈利增加。

  窦玉明: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乐观更多的缘于未来预期。一是在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改善之后,大股东会将更多好的资产逐渐的注入到上市公司。二是中国上市公司之外的资产净利润率增长率很高,今年1月到8月私营企业净利润超过50%,国有企业的净利润增幅超过20%,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并没有完全覆盖

中国经济中最优秀的部分。如果未来这些好的公司能够在A股上市,必然会增加整个上市公司的平均利润水平。而且我们刚才分析过大盘股时代即将来临,所以未来是大盘股决定整个股市的走向,虽然还有垃圾股存在,但他们不会影响整个股市行情的延续。

  主持人:股改解决了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些制度问题,但恶炒之风似乎仍在继续,比如东盛科技(600771.SH)等数只股票波动异常,而且很多机构、基金借用重组、借壳等各种概念推高个股价格,有人甚至提出了“新庄股时代”的概念,那么中国股市庄家是否沉寂?

  滕泰:肯定会有这种状况出现,因为很多上市公司股票可以流通了,还有管理层激励,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为了获利会去驱动管理层人为地、阶段性地操纵利润、提高股价,这也是在新的背景下,监管当局需要重视的问题。

  窦玉明:新庄股时代的说法我不太认同,我觉得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大盘蓝筹股时代来临,谁有能力去坐工商银行这个庄?至于一些股票有内部操作的嫌疑,那么应该加强监管。我认为首先要把监管的重点放到上市公司上,因为出现股票炒作、坐庄等,如果没有上市公司做核心配合是很难成功的。很多股票在出重要信息之前大涨,我觉得应该好好的查一下这种情况。其次,事后的处罚要严厉。现在我们事前的工作做得很不错,包括上市程序的审核等;但是事后的处理还不到位,似乎没有哪家上市公司的老总因为从上市公司骗钱被抓的。正是这种犯错的成本太低,才导致犯错的几率增加。

  石松鹰:股票市场对于重组和借壳等题材的反应有两种情况,一种涉嫌内幕交易,这是市场发展的肿瘤,管理机关应该坚决杜绝;还有一种是基于理性分析基础上的,有合理逻辑作支撑的期权性质的投资,并不能一棍子打死。比如说某企业,目前的市场价格和目前的资产大致匹配,或稍有溢价,但大股东有诸如资产实现证券化的动机或有改善关联交易的动机等等,而预期注入的资产收益率和定价水平可以增厚每股收益,基于这种分析,作适当的配置,并不一定有太大的问题。

  (本报记者张冉对本文亦有重要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