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市公司清欠为何越清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3:14 每日经济新闻

  凌建平 祝裕

  主持人:

  沪深交易所昨天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通告(2006年第六号)”。截至2006年10月31日,两市共有312家上市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50家上市公司部分完成清欠工作,合计清欠金额218.02亿元,占所需清偿资金总额的44.77%;同时,两市共有17家上市公司以股抵债或以资抵债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进入清欠程序,金额合计17.87亿元。

  但同时,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10月31日,两市还有100家公司仍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占用余额仍高达268.92亿元,且未清欠公司普遍存在包袱重、难度大的特点。而根据据沪深交易所10月9日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通告2006年第五号”称,剔除未披露2005年年报的个别公司外,截至2006年9月30日,两市共有309家上市公司完成了清欠工作。两市还有102家公司仍占用资金254亿元。

  比较这两组数据,100家公司占用268.92亿元与102家公司占用254亿元,我们清楚地看到,经过一个月的工作,只有2家公司完成了清欠,并且上市公司占用资金的绝对额度非但没有减少,还增加了近15亿元。上市公司清欠怎么越清越多呢?

  大众评判台

  常小宇:监督和惩罚都要严

  我认为出现清欠越清越多现象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我国现在对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没有形成良好的监督机制和制裁措施,以至于他们胆大妄为,肆无忌惮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二是对这个问题的事后惩罚性规则不到位或者执行不到位。对付这一问题关键在两点:事前监督要严,事后惩罚措施也要严。

  严海渊:有法可依、执法必严

  主要问题是现在的法律不健全。如果像国外,这样子肯定要坐牢的。此外,有了法律,也要严格执行,否则就跟没有一样,这就是有法可依、执法必严。

  我认为监管部门需要对不积极清欠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相关责任人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甚至可考虑对相关

股票作出无限期停牌处理,向大股东施加进一步的压力。

  时先生:当用重典

  上市公司欠款的原因复杂,有历史原因,也有故意甚至违规挪用占用,但根本一条反映出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形同虚设,对待目前的遗留问题,需要我们借鉴海外市场经验,动真格的,“乱世用重典”。

  励俊:现实情况

  挪用上市公司资金本来就是大股东带头通过决议,董事会根本管不住,有的公司甚至连这个程序都不走,监管是很缺乏的。我觉得关键是很多上市公司带有国资背景,或者是当地的利税大户,和银行等往往关系密切。最后出了事,法不责众,谁都不可能负担什么责任。

  吕国新:监管不严

  我国的

证券市场在法律制度、监督体系、问责机制、操作执行等方面与国外的成熟市场还有明显的差距,当上市公司要从股市圈钱时,其必然选择最便捷的途径,一旦这种违法途径无人监督、无人查处,人们当然选择这种成本最低的途径。有法不依、违法不究、举而不查、查而不严是导致上市公司清欠越清越多的主要原因。

  ◆沸点特稿

  我对清欠很乐观

  严义明 律师

  我对这件事很乐观。从中国的改革开放到证券市场的改革和进步,总体上是可以乐观的。

  首先应该回顾一下中国证券市场的设立。一开始这个市场是试验性的,但没多久后,大家都认为这是帮助国企脱贫的一条很好的途径。但在运行过程中又出现了两种情况,一种是以红光实业为代表的,整体上市,通过虚构利润来骗钱的,这种情况等于骗了大家的钱,用完了也就没有了,这种占用又不等同于大股东占用,因为有些是还银行了。另一种是部分改制上市,一个国企把好的部分拿出来上市,而差的部分继续留在原处,这样的话,尽管上市公司的质量与红光这种类型相比是提高了,但另一部分没上市的员工就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就是从上市公司挪用资金去养。挪用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刚开始是作为大股东从上市公司分红,后来又发展为红利预支。事情就一点点扩大了,挪用就厉害了。从九十年代后期起,这样的情况在民营企业中也有所抬头。但民营企业不管困不困难,这样的行为变得比国有企业更变本加厉,因为这样的挪用完全变成了私人的利益。

  其次要说的是监管。其实,国外也是有这样的情况的。关键是监管,国外的监管非常严格。而在内地,在今年年初之前几乎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监管,进入2006年已有了实质性的行动,但面积不大、力度也不大。

  我们现在的情况是:法律是有了,但明显都在违法,而且整件事情中,先是由国企带头,然后民营企业变本加厉,推波助澜,致使整个事态愈演愈烈。不过我觉得这种越清越多的情况应该是暂时的,只要中国

证监会持续地认真地来做这项工作,最终是会被压缩到很小的金额的。我相信这样的结果是可以期待的。因为今年以来,证监会也抓了一些这样的例子,比如邱忠保、上海科技等。所以,总体上来说,只要严肃地做这件事,还是值得期待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