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时亨:工行在港上市是香港金融史的一个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1: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三十一日电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今天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在香港上市是香港金融史的一个里程碑,充分证明香港有庞大的集资能力,投资者对监管有信心,也显示香港的金融基建非常好。这项集资活动有助于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上周五,作为全球历来最大型的集资活动,中国最大的国有

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香港上市,全球集资总额超过一千四百亿港元。投资者对工行的招股活动反应热烈,在香港的公开发售部分超额认购超过七十五倍,国际配售部分也获得极为显著的超额认购。市场估计,工行在港上市后,香港
股票
市场总值的世界排名极有可能再晋升一级至第七位。

  工行以A股加H股同步上市的形式,分别在内地和香港集资。而内地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早前在一个场合表示,对于上市融资规模较大、经营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中央企业来说,“A+H”是一个比较好的模式。马时亨今天在其网上专栏文章中指出,自己对此也十分认同。

  马时亨表示,随着内地金融市场不断发展,大型公司可以通过在A股市场上市筹集资金,拓展公司业务。另一方面,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不但可以为内地企业集资,还可配合内地企业提升管治和走向国际化的发展需要。内地和香港两个市场扮演不同的角色。因此,香港股票市场对内地企业继续会有相当高的吸引力。而A+H同步上市会是一个趋势,这一趋势对内地企业和香港金融市场的发展,都有好处。

  马时亨说,对一个金融市场来说,上市机制是极为重要的部分,因为它担当把关角色,确保市场质量,维系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上市程序越简单,当然越容易吸引公司来港上市,有利金融市场的发展。不过,在简化有关程序的同时,也必须确保市场质量,也就是说,要在保护投资者与公司来港上市程序尽量简化之间,找出一个平衡点。(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