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轮牛市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3:28 财经时报

  股票市场是典型的资金推动式的市场,资金连续不断地流入股市,股市能够持续性地上涨。因此,讲市场资金的流向、流速和流量的变化,对股票市场演绎格局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

  笔者年初以中国股票市场15年来演绎轨迹进行分析,曾经出现过三次牛市格局。第一轮于1992年3月启动前,M2快于M1(即两者差距)6个百分点;第二轮于1996年4月启动前,M2快于M1 7.7个百分点;第三轮启动于1999年5月前,M2快于M1 6个百分点。而今年年初,M2快于M1 8.6个百分点。从前三次牛市的经验数据分析,M2与M1不同步走势已具备了股票市场走牛的充分条件,意味着第四轮牛市开始启动。

  据央行近日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33.19万亿元,同比增长16.83%,增幅较上月低1.11个百分点,已经比较接近全年的调控指标16%,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201亿元,同比少增1252亿元。9月末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增幅比上月高0.1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4.06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3.92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2.57万亿元,同比增长15.33%。今年1-9月净投放现金1656亿元,同比多投放851亿元,其中9月净投放现金1502亿元,同比多投放580亿元。

  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M2增长速度下降较快,M1增幅逐步回升,M2与M1增速差距正在缩小,也就是说,M2与M1的“喇叭口”逐渐收窄。这说明,中长期存款结构转为短期和活期化趋势加大,活期存款增长较快,意味着短期内企业对未来经济前景发展预期比较乐观,企业投资冲动趋强,用以支付的资金更多,将促使生产要素价格以及市场上的商品和劳务价格普遍涨升。而其对

股票市场则发出这样的信号:继续助推股市、债市和楼市价格扬升。可以说,从年初开始启动的的第四轮牛势依旧,并可能有加速趋势。

  (刘勘为华林

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仅代表个人观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