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工行IPO成为中国划时代的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3:59 国际商报

  今年的10月份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和银行业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工商银行在本周完成人类历史上最大的IPO。这让我想起9年以前,当时中国最大的移 动电话公司也需要上市,集资额是42亿美元。当时如果没有90%被美国资金收集的话,这个IPO是不可能成功的,而今天,工商银行IPO,还没有迈出香港的大门,就已被超额认购了。我认为这代表着资本市场资金流向的一个结构性革命。

  十年以前,亚洲是一个净资本输入国,今天亚洲是一个净资本输出国;十年以前,中国公司上市IPO必须要到美国、欧洲去,而那时这些中国企业对海外投资者是一个陌生的名字,投资者对于中国企业的企业管制、会计信用、甚至品牌都有怀疑。这不奇怪,资本本身是趋利避害的。但是今天情况出现了重大的变化,今天认购这些IPO的是亚洲资金,很多是中国企业自己的资金,这些IPO的中国公司在中国人心目中几乎接近神圣的位置,他们是中国的大企业,大品牌。对于国内资金,甚至是亚洲资金,根本不需要进一步说明,这些企业在亚洲资金面前享受的是一种折让而不是一种议价,这是

资本市场的一个变化,这个变化是结构性的,革命性的。

  工商银行的IPO也预示着中国银行业的改革进入了新的阶段。我认为,中国

银行改革分两大阶段:第一阶段是整固,第二阶段是变化。所谓整固是把银行帐面上的呆坏帐去掉,补充资本金,这个过程在过去的2年中有长足的进步,中国大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普遍提高到4%~8%之间,这个不能算很好,但至少和国际的银行有个比较。从资本充足方面,中国银行业改革已经迈出了重要的,可以说是关键性的一步。但是在第二阶段,也就是行为方面的变化,却出乎意料的慢。当你打扫干净一间房子以后,如果行为不变的话,很快这间房子就又乱了,又脏了。银行在风险控制,自我增值,扩大利润率这些方面还有一段路要走,这是一个前进中的问题,但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12月11日外资银行业务在中国将全面开放,这对国内银行的第二步改革会有很大的刺激作用,这也成为中国银行业改革的一个新的起点,但是这个改革过程需要我们用几年的时间去完成。

  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陶冬 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 陶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