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湘源:相反效应影响股市日趋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1:16 每日经济新闻

黄湘源:相反效应影响股市日趋明显

  黄湘源 特约撰稿

  有道是“有心栽花花不艳,无意插柳柳成荫”。尚福林主席即使不是诗人,近日想必也乐于欣赏这一诗句中所蕴含的“相反效应”的哲理。

  H股大涨推动A+H股股改

  H股一度成为A+H股股改的一个难题。不过,在A+H股股改亮相之后,H股的反应显然大出人们的意料。

  尽管A股股改明确排除了H股股东获得对价和分类表决的权利,但迄今为止,不仅没有一家H股股东提出权益诉讼,而且相关H股还照涨不误。在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A股股改停牌时段,其H股股价出现了近20%的涨幅,反过来成为推动中兴通讯A股复牌当日大幅上涨的重要因素。

  由于近期H股整体行情的火爆,其价格领涨作用不仅正在成为促进含H股的A股股改的推进器,而且也使得一向担心A股和H股股价接轨造成A股价值中枢整体下移的A股投资者多少放了一点心。这里面,体现了“相反效应”的作用。

  “遗忘”B股刺激B股暴涨

  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尽管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似乎都意味着B股边缘化危机的加剧,结果却反而成了引爆B股行情的导火索,其“相反效应”同H股大同小异。

  至于外国投资者在B股市场的“刘郎重来”,目前恐怕主要也是出于市场机会方面的考虑。外国投资者欢迎A股回购B股和A、B股合并是一回事,它们参与不参与和如何参与是另一回事。

  对于B股来说,市场机会未必等于政策可行性。无论是回购还是合并,都还需要面对不少具体的政策问题和实际问题。

  不过,对尚主席来说,“相反效应”显然也是一种有意义的实践。“相反效应”的要诀有时候并不在于如何懂得设计,而在于如何懂得欣赏,懂得运用。

  在对发展态势捉摸不准的情况下,投石问路,随机应变,说不定反而有可能更好地进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