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岩石:做市商就像农民赶集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苏培科北京报道“其实拉客就是做市,因为他不愿意来,或者不知道、或者不懂,总有一些原因需要你拉他一把,等到流动性足够大了,不用你去拉,客户自然就来参与,就成了真正的交易所。做市商就好比农民赶集一样,赶集就是做市。”在10月21日举行的《中国金融与黄金市场做市商制度专家研讨会》上,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如是比喻做市商制度。

  “严格的说,做市商制度全世界只有一个地方有,那就是美国的纳斯达克。但是证券行业最原初的概念是Broker(经纪人)/Dealer(交易商),美国证券公司的注册名称是B/D,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共同基金等等都不是法定的注册名称,都是俗称或者说是‘街名’。广义的做市商是Dealer的一种,所以把做市商延伸到Dealer的时候,这个概念就宽了。金交所、石油交易所、外汇等几乎都有Dealer。所以,金融市场事实上有两大定价系统,一个是交易所驱动定价,一个是交易商驱动定价,任何交易所的前身都是交易商驱动的市场,只有中国例外。其实,中文的‘市场’两个字从这个意义上讲也是先有‘市’后有‘场’,美国1971年创立纳斯达克,一直到今年7月1号才正式转为交易所,所以纳斯达克是交易商制造出来的市场,同时还保持着原初的Dealer驱动的功能。”金岩石分析说,做市商在美国是个变化概念,很多人经常有误解。比如说纽交所是拍卖制,拍卖制度的基本要素是锤子、牌子、场子,必须有场子(交易所),有人敲锤子、举牌子,敲锤子人不能参与交易,举牌子人代表客户进行交易,这是传统的证券市场。这个市场把自己定位于咨询业,是中介服务业,证券交易的咨询中介服务是纽交所的传统。中小型券商自己进不了纽交所,只能通过能下场的人才能下单,纽交所的会员每交易一股要加收一到三分钱,这样的高利盘剥迫使中小型券商选择了组建纳斯达克。纳斯达克市场在当时被纽交所认为是不入流的,所以大投行不屑一顾,但最后纳斯达克的交易量超过了纽交所,成为了全世界最醒目、最活跃的高科技股交易市场。他建议,中国在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际,应该大胆的尝试做市商制度,以活跃、规范和壮大我国资本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