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中国折价到中国溢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3:14  中国经营报

  10月15日,香港中环丽嘉酒店。远在纽约的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和远在伦敦的行长杨凯生,透过视频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次日公开发行工行股票。又一个有关中国银行业的故事开始上演。

  从交通银行(3328.HK)、建设银行(0939.HK)到中国银行(3988.HK, 601988.SH)、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2005年6月以来,中国银行业上演了一波波壮观的上市浪潮。

  而在这一波波浪潮中,中国银行概念股也在海外资本市场上经历了由冷转热,从无人问津到门庭若市,从中国折价到中国溢价的历程。五家银行的上市路径,折射出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的态度变化,也成为了中国金融业开放的真实写照。

  市场由冷转热 定价逐步提高

  “以前一提到中资股,海外投资者都要提出能不能给20%甚至更多的折让,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概念更加熟悉,不再提出过多的折让要求。”瑞银投资银行亚洲董事总经理副主席何迪说。

  “事实上,中国银行股已经出现了一定的溢价。”何迪说。银行定价一般参照市净率,即股价超过净资产的倍数(P/B值)。交行、建行、中行的发行市净率分别达到了1.60倍、1.96倍和2.18倍。相比之下,汇丰银行则为1.87倍,花旗银行也不过2倍。

  然而,中国银行股的溢价来之不易,交行的上市际遇恰好说明了这一点。

  作为在香港市场上市的第一只中资银行股,当时交行几乎没有任何的知名度,在融资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在很大程度上,交行引进汇丰这个战略投资者,起了关键的作用,因为汇丰在香港市场上的知名度很高。”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尤浩然分析说。

  交行发行价最后被定在了2.5港元,其后市场表现一路向好,及至建行上市,股价已达3.5港元左右。

  在交行上市4个月之后,建行也启动了上市程序。有了交行的铺垫,海外投资者对建行有了更多认识,然而建行的定价过程仍颇为曲折。

  在整个招股过程中,建行两次上调了价格区间。建行路演前,港股市况一路下跌,建行与承销商商定定价区间为P/B值的1.52至1.8倍。路演时,建行管理层认为仍需以建行基本面为主定价,决定把P/B值提至1.59至1.9倍。经过亚洲站路演之后,由于国际机构投资者反应热烈,建行决定把P/B的上限再调到2倍,即价格上限从2.25港元上调至2.40港元。最后在纽约,建行最终把价格定到了2.35港元。

  相对建行定价的一波三折,中行的定价更为顺利。

  “我们做中行、招行的定价,基本上路演到最后,都是5到10分钟就定好价了。最后往往是管理层希望能给投资者以更高的回报,例如中行上市时,完全可以将价格定在3港元,但肖钢董事长定出了一个5%的折让价格。招行的情况也大体相同。”何迪说。

  摩根大通中国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方方表示,最近以来,投资中国银行概念的海外资金呈现多元化的趋势。从近来的IPO来看,对冲基金,日本非公募基金、中东投资者,以及QDII都成为新的资金来源。

  “投资中国银行业能分享中国经济的发展,这是海外资金最看重的。”尤浩然认为。而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则认为,这表示,投资者已经看到了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成果。

  后IPO时代面临三大考验

  “国际投资者关心的是,中国企业如何来维持这个溢价?”何迪认为,这其实才是更为重要的问题。

  IPO之后,中国的银行才面临真正的挑战。IPO时,每个银行都有一个卖点:交行是汇丰概念;建行则是“中国盈利性最好的商业银行”;中行是“稳定增长的银行”,并大打国际牌;招行则充分向投资者彰显其与国有商业银行的不同之处——“中国领先的零售银行”;而工行则以其规模最大为卖点之一。

  然而在IPO时讲述的完美投资故事,应该如何继续下去呢?

  何迪表示,投资者关心的主要问题,也是今后中国银行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

  首先是宏观政策环境。中国宏观调控对银行业务发展将带来怎样的影响?银监会对于贷款规模的有关规定,是否会影响银行的贷款发放?

  其次是同业竞争环境。交、建、中、招行以及即将上市的工行,其管理层均表示,未来将会将业务重心转向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转型的重点是什么,对比其他同业有什么优势?

  此外,中国银行系统能否保证足够的透明度?例如对于关联业务的披露是否足够等。

  几乎所有经历了上市考验的银行都要面对投资者类似的询问,然而有些答案尚不能令人满意。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员张曦就举例说,在中国目前的银行业发展政策下,各家银行只能一起向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转型,还谈不上差异化的发展战略。

  IPO之后的中国银行业,仍旧有漫长的路要走。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