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放之后国内券商可能连残羹都吃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9:33 每日经济新闻

  朱伟一

  人生的一个悲剧就是世事难料。有些朋友盼望证券市场早日开放,盼望外国券商早日到来。但开放后到底会出现什么情况,现在无人可以预料。

  向美国券商开放市场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呢?美国券商坚持说有好处,说是可以给我们带来新技术、新知识和新产品。可是中国不缺这些啊。新技术吗?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那套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系统之一,远胜于纽约股票交易所的那套系统。而金融创新也是层出不穷。

  股市真的全面开放了,会是什么局面呢?

  未来的情况不好预测。但可以看看已经开放的市场,看看那里的本土券商是如何经风雨见世面的。事实是,本土券商因市场开放而发扬光大的实属罕见。香港本地的券商已经成了股市中的小鱼小虾,只能做些

股票买卖中的经纪人生意,而且还都是小客户。大买卖是轮不到他们来做的,美国各大券商已经把持了香港
证券
业的主要业务。再看日本,美国券商大举进入日本,耀武扬威,横冲直撞。强龙要压低头蛇———这就是美国券商的做派。

  券商是吃独食的。高盛在印度有两家合资企业,高盛在印度与Kotak搞了十年的合资,但时机一到,高盛便将25%的股份出售,另外成立了自己的独资公司。美林则是追加其在合资企业中的股份,从40%增加到90%。其他行业的外商可以与本地公司长期合作,共同发展。但券商不可以,券商的秘密太多,容不得他人知道。

  我们的券商是不是能够另辟蹊径,在开门之后做大、做强呢?恐怕很难。根据《经济学家》杂志的报道,2004年中国约有130家左右的证券公司,其中不少内外交困,风雨飘摇。我们的券商虽多,但可以出来与美国券商对阵的几乎没有。我们的券商与美国的券商不同,美国券商是自生自灭,股市崩盘时必须岿然不动,必须顶住雷霆万钧之力,否则就不得不淘汰出局。美国券商从到这个世界上的第一天起,便带有很大的野性,有我无敌,勇往直前;而我们的券商则是备受关怀,时而还需要国家援手注资。

  即便中国券商兵强马壮,恐怕还是难敌美国大券商。国际券商大鳄不仅中国没有,大多数西方国家也没有。券商完全是彻头彻尾的美国文化。证券市场开放,实际上就是向美国大券商开放。在今天的世界上,美国券商横行各处,占据资本游戏市场的顶端。不错,德国、法国和瑞士各有一家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级的券商,但这些券商大多雇佣的是美国人以及美国人所培养出来的银行家。

  当然,券商并不是一个股市的全部。伦敦、香港的股票交易所现在倒也是热气腾腾,形势一派大好。尽管这两处的本土券商大多已让位于美国券商。这些地方是这样一个想法,换券商不要紧,只要是在我这个地盘上做生意就行,在这里做生意就能创造就业,政府就可以抽税,何乐而不为呢?但国内的券商呢,他们可能连残羹剩饭也吃不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