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宁:什么都挡不住摘帽大牛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0:26 每日经济新闻

  侯宁

  昨天是节后开市第一天,“G”股去“G”,股市大涨,一切看上去都很美,核爆冲击被中行为首的金融股成功卸去,真有些牛气冲天、舍我其谁的气概。

  那些曾经激烈反对股改的人,那些曾经看空做空中国股市的力量,如今都已“空前团结”地融入了做多“股改牛市”的队伍中。这便是昨日股市继续节前强势的重要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如此,中国股市也多年不遇地和现实需要唱起了绝妙的“双簧”,并真拥有了一点“经济晴雨表”的味道。

  但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

资本市场对中国而言是远远不够的。和香港股市相比,“袖珍市场”的事实便是对我们最好的警醒,在欣喜之余保持冷静才是理性之举。

  必须看到,近期二级市场的繁荣是做多惯性的延续,距离“价值中枢”已越来越远;还必须看到,近期市场的牛气是众多大盘指标股呵护的结果,距离工行上市越近,其“牛气”继续的可能便越少……昨日能左右股指的中行的异动,金融板块的集体发力,便说明了一切问题。

  更重要的是,G股“摘帽”虽然标志着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基本理顺,标志着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趋于完善,但这样的成绩既不能代表上市公司业绩的火速提升,也不能代表上市公司造假等问题的从此不再。而对昨日起被“S”了的未股改公司,这“黄金时代”更意味着其“退市倒计时时代”的来临。

  股市涨了便存在跌的风险,小涨可能小跌,大涨后便可能大跌,这是当前投资者必须防范的风险。而更核心的风险还在于,我们的资本市场依然是为“中行”、“工行”等国企脱困服务的市场,依然是罔顾法规、特权遍布的行政市场。而在围绕和上市公司质地根本无关的“有色”、“

房地产”、“军工”等概念炒作的热闹表象背后,则仍旧是问题成堆的上市公司这个“里子”。偏爱炒作的背后,便是诚信的稀缺。以“S板块”的桂林集琦(资讯 行情 论坛)的重组为例,年报中公司董事会作了旨在扭亏的八项承诺,一切“看上去很美”,但直到今天,其作为主要措施的第一项承诺“资产减肥”,即剥离与医药主业无关的闲置资产、债权变现,却从来未见其付诸实施。

  众所周知,我们的股市虽没几个个人创业致富的典型,但却有被股权分置成全了的IPO“致富典型”,有“打新股”打出来的致富典型,而“坐庄致富”神话更是我国股市屡试不爽的兴奋剂。这说明,我们的上市公司成长性依然处在较低水平,我们的投资者仍旧在依赖稀缺的资源和“人造”概念来完成其赚钱波段。甚至,我们还在炒“政策”。

  股改至今,中国股市虽然成绩斐然,可喜可贺,但依然问题多多。随着WTO大限的日益临近,随着股指的高歌猛进,二级市场的风险正在爆炸式积累。毕竟,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中国也不会有只进不退的牛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