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别了G股 加油S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1:0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彭春来

  G股走了,S股来了。

  从今日起?两市的“G股”将功成“名”退,恢复原有股票简称。而从同日起,未完成股改公司股票简称前将加“S”。这一措施的实施具有重大的意义,它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这一中国证券市场上具有历史意义的制度性改革,已经进入收官阶段,即将迎来全面的胜利。

  “G”股是股改时期出现的特定词汇,从它诞生那天起就决定了它不可能存在太长时间,但是它对市场的影响和意义却是长时间的。

  G股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它作为股权分置改革的产物,作为中国股市正式开始进入全流通时代的标志,必将载入证券市场史册。中国的

股票市场,从其诞生之日起就有着一些先天的缺陷,股权分置是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绝非易事,牵一发而动全身,市场对于完成股改而实现全流通的恐惧已经根深蒂固,从历史上看,任何一点小的传言都会使市场出现剧烈的波动。但是,这个问题又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勇气和决心,更需要智慧。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宣布启动股改。同年6月17日,第一只G股——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诞生。

  改革之路是不平坦的。但是,管理层群策群力,全力以赴为股改保驾护航,各项配套政策从政策、资金等多个方面为股改提供支持。股改从试点到全面铺开,从第一只G股的诞生到打开屏幕满盘皆“G”,只用了很短的时间。正是一只只G股的不断诞生,使得困扰证券市场多年的股权分置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

  G股走了,但投资者不会将它忘怀。正是G股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彻底扭转了多年熊市的危局,打消了投资者对全流通下市场扩容的担忧,保证了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进行。从G股复牌后的填权,到未股改公司的跟进效应,股改启动至今,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1159点上涨到1752点,涨幅达到51.25%。投资者的信心恢复了,久违的笑容又出现在他们脸上;市场的功能也恢复了,融资、再融资重新启动,中行、国航、大秦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工行等超级航母都在很短的时间内登陆或即将登陆A股市场,而市场对此波澜不惊——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伴随着G股引退的是S股的登场。在简称前加S是对这些公司特别是168家还未进入股改程序公司的鞭策和激励,相信S股存在的时间将更短,S股全面摘帽的时间将很快到来。

  别了,G股!加油,S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