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国企股权激励实施后有潜在风险 宜谨慎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2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激励更多人” 国企股权激励谨慎推进

  国企股权激励终于渐行渐近。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配套措施,股权激励一直牵动着各方的神经,其所能带来的好处也不言而喻。而一旦相应管理办法出台后,如何预防或遏制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也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企业界掀起的全员持股、MBO风潮,因为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而遭遇诸多风险,备受争议。事实上,实施股权激励本身并没有错,问题关键在于实施前的审批把关,以及实施后的监管约束。

  中国国有企业现在仍处于市场化转轨的阶段,治理结构尚不到位,投资者和经营者界限有待进一步厘清。而一旦得不到公司治理的有力支撑,股权激励很容易就会流于形式而难以为继,甚至可能成为个别利益体谋取私利的寻租工具。

  此外,尽管

股权分置改革取得阶段性胜利,但中国的
证券
市场仍然稚嫩,上市公司的股价和真实业绩多少存在偏差。在这种情况下,实施股权激励不仅不能反映持股者付出与回报的相关性,还有可能进一步加剧两者间的信息不对称。这将为操纵股价、套现获利提供了可能空间。而制度上的缺失,一定程度上也会加剧这种寻租行为。

  所以,在国企实施股权激励几成定局、老总们跃跃欲试的情况下,如何规避潜在风险令其行之有效,就变得意义重大。事实上,股权激励属于市场化的企业微观行为,其有效实施更多靠企业自身的管理机制。而监管层要做的主要是在宏观层面严抓“两头”:事前审批和事后监督。从这点上看,股权激励实施管理办法几经修改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或许可以证明监管层的良苦用心。(周昊/安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