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袁元:警惕全流通时代下的新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5:03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袁元

  曾经有一首流行歌曲的歌词我很喜欢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的确是这样的前些年猖獗股市的庄家如今却是树倒猢狲散去年还在哀叹股市还能撑多久的投资者今年面对芝麻开花节节高的股指,却不知道是该走还是该留。

  这也难怪从去年以来我国股市呈现出翻天覆地的变化.沪指从最低时的998点一路上冲到1757点很多投资者在这波大行情里赚得是盆满钵余一扫连续四年熊市之晦气脸上露出了灿烂笑容。造就这波大行情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两个字股改。

  股改解决了中国股市最大的历史遗留问题——

股权分置。随着同股不同权,同股不同利问题的圆满解决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心前所未有地站在了一起并激发出这幅波澜壮阔的行情。

  近来伴随中石化股改方案的定音沪深两市股改进入了收宫阶段。据

证监会业内人士说年内G股公司将恢复原称未股改公司会纳入特别处理。股改结束标志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很多投资者都对全流通时代的行情抱有强烈的期望期望能在全流通时代有更多的收获。

  然则凡事皆有利弊股改对非全流通时代的庄家而言那是敲响了最后一声丧钟因为那些庄家手中只是控制了流通股的大部筹码而面对全流通下的涌出的大量理论上可流通的非流通股任何一个机构都无力承担做庄所需的巨额资金成本可以说全流通是压死那些老庄家的最后一根稻草。难怪相关政府机构的负责人高兴地说股改后不怕做庄。

  有句古诗说的好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老庄们一个个垂头丧气奔上死亡之路时一些新庄们却在暗地里吸纳筹码。从今年上市公司中报里已隐隐约约闻到了一丝丝庄家散发出的味道。

  2006年1388家上市公司中报看业绩创下了11年来的新高。在国家加强

宏观调控和原材料大幅涨价的时代上市公司能创出如此之佳的业绩,实属不易。这也是造就近期两市大盘再度逼近前期高点的原因所在。就在场内投资者一片欢天喜地的气氛之中新庄陷阱开挖了。

  但凡陷阱总会露出马迹。借用玉皇大帝的照妖镜来看新庄的作俑者极有可能主要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者是和上市公司大股东密切相关的关联公司们。此情此景可能很多投资者不以为然认为不太可能可当你静下心来想想道理其实很简单资本的逐利性。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其所持有的股份大多在30%以上。非全流通时代这些股份只能用于抵押担保对股东的直接贡献不大原先在上市公司中流行的抵押担保圈便是最好的例证。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控股股东们欣喜地发现手中的股权成了香饽饽是一座似乎永远也挖不尽的金山。

  为了使这座金山能物尽其用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不仅想方设法通过对公司的实际经营获得盈利也开始慢慢琢磨起过去股市中那些老庄们的做法:通过资本运作的手法使手中的股权得到最大限度的增值。一条“业绩增长——股价抬升——高价减持”的新做庄思路可能就这样形成了。

  从老庄做庄的惯例看其成功性取决于两大要素一是业绩好二是题材新。想当年银广夏的庄家为了拉抬股价一方面把年报的业绩做到1元以上一方面又把该股的题材吹得神乎其神。投资者在云山雾罩之中不知不觉成了庄家的盘中餐。而对全流通时代下的新庄家而言要做到这两点简直是小菜一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新庄家占据了天时地利其盈利水平只取决于人和。

  非全流通时代下的老庄为获取投资暴利总是要拿出做庄的一部分利润给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以期望他们在上市公司的业绩或题材上给予必要的配合。

  而新庄由于他们本身就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发展前景十分清楚且其本身又掌握着做庄所需的最大资源——筹码因而其做庄的成功性只能更高。

  2006上市公司中报的业绩“喜刷刷”已构成了新庄做庄的基础一步而近来大盘个股不断轮动的行情也在向投资者揭示:股价抬升的第二步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之中新庄们的狼子野心已是昭然若揭。

  应该来说通过前几年对黑庄的打击监管部门积累了不少经验关键是从源头入手斩断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伸向股市的黑手通过严查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的资金往来遏制违规资金进入股市.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其实也有个简单判据那就是在投资时只投资大盘蓝筹股因为新庄们的胃口再好也吃不下大盘蓝筹股。

  老庄已死新庄欲立。善良的投资者 千万要警惕别刚出了老庄虎口又进了新庄狼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