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发H股促进港股市场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4:30 中国证券报

  考虑到香港国企指数的成分股均为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因此该指数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具有较强的可比性,因此我们这里以香港国企指数为例,分析新股发行对香港市场的影响。

  鉴于前10大成分股占指数的权重接近80%,我们主要分析前10只权重成份股。由于香港国企指数基期为2001年1月2日,而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均在2000年上市,因此我们主要分析其他8只内地企业上市时的指数表现。

  图中显示,大型内地企业在港上市并未对香港股市的短期、中长期走势产生不利影响,甚至还形成利好。在2004年底至2005年底期间,8家内地大型企业陆续在港上市,在2005年下半年更是掀起了在港上市高潮。但观察其上市后市场的表现,无论大型企业分散上市还是集中上市,也无论在市场上涨阶段、还是市场调整阶段,新股上市均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引领了短期内的市场上扬走势,也奠定了国企指数中长期上涨的基调。 由此可见,新股发行并非利空,优质企业的上市更是市场的短期与长期利好。

  比较同期香港、内地市场的走势,在2001年底与2005年底期间,国企指数稳步上扬,而上证指数却震荡下跌。两种指数的成分股均为在经济环境中成长的内地企业,但其上市初期对市场的影响、以及股价的中长期变化却似乎呈现不尽相同的表现。我们认为,内地股市

股权分置的制度性缺陷、两市成熟程度的差异,是造成股指表现截然不同的原因。

  从2005年下半年至今,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起步和顺利推进,内地与香港股市的联动性越来越强。这一步证实前面的结论,股市发行并非市场利空,随着市场机制的完善和投资理念的成熟,新股发行甚至成为市场短期与长期利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