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叶檀:如此并购整合是在寻找价值毁灭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整体上市与并购大戏正在拉开帷幕,与此相比,两年前的百联、武钢战役不过是一次小规模的预演。这从如下事实就可见出端倪,两年前在整体上市问题上背道而驰的国资委与证监会,如今立场出奇地一致,对整体上市与并购恩宠有加。这不仅屡屡见之于官方表态,还辅之以定向增发等真实的鼓励措施,证监会颁布新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更为市场化收购开辟了道路。
 
  市场走势如疾风暴雨,G鞍钢、G本钢、G太钢、G上汽等公司实行资产收购型定向增发,G上港与上港集团的换股合并,G云铜、G神火、G建投等实行渐进式资产收购,整体上市已成为概念新宠,也成为各方信心的火山喷发口。
 
  国资委的态度容易理解,既然央企迟早要通过并购做大做强,既然做大做强的成本可以由资本市场来支付,那么不趁股改胜利之时又待何时呢?早在2004年的那幕并购兼整体上市大戏中,宝钢等巨无霸的央企身影已经初现端倪。但当时证监会却认为条件不成熟,时隔两年,原先的不利条件居然统统变成有利条件,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一切奇迹都会发生。这一切都建立在股改成功、大小股东利益合一奔市场的理想假设上。
 
  从理论上来说,企业整合是为了搜寻到更恰当的企业规模与企业经营人选,进而推动企业效率的提升。实现这一理论的前提是,并购整合都应该出于市场意愿,而不应该为做强做大之类的宏愿所挟持,否则,所谓整体上市不过是又一轮圈钱的代名词,而并购整合也很有可能成为拉郎配式的徒耗资源的闹剧。
 
  目前股市上演的并购整合大戏是否能够达到上述目的值得怀疑:首先,国企尤其是垄断央企主要是通过行政手段进行整合,因此无法通过成本、收益等为企业规模界定清晰边界;其次,由于目前央企的高管主要仍采取准行政任命式,堵塞了通过并购整合搜寻到合适经营者的任何可能性;第三,由于国有股的控股地位无法改变,也就意味着不管如何整合,上市公司的经营模式、利益群体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由此,所谓通过央企上市公司的整体上市来发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成为一句空话。这样行政主导的并购或者整合游戏更像寻找价值毁灭者的游戏,一些好的上市公司就这样香消玉殒。
 
  央企整合的理由之一是注入核心资产,减少关联交易,还利于投资者。一些上市公司确实有矿山、土地等战略性资产,但恐怕烂账更多。当初许多企业通过将优质资产打包上市进而反哺母公司,这样一个噬血体制维持了母公司的运行,如今整体上市竟成注入优质资产的惠市之举,看来中国股市得改写历史。当然,资源型垄断央企自有黄金在握,另当别论。
 
  在控股权凝固的情况下,大股东的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只要这一情况没有根本改观,通过并购整合寻找优质公司基因只能属于幻想,所谓上市公司将从以往的圈钱工具转变为社会上优质资产的吸纳器,也属于过度乐观,忘了上市公司的噬血症遗传。
 
  按照中国股市的逻辑,不管是寻找价值毁灭者还是价值重建者,都不影响股市进入炒作型上升通道。但如果管理部门看不到大风起于青萍之末的危机,那就是失职,恶果必将显现于今后。
叶檀 每经评论员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